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六法同治 确保安全——平顶山高新区扎实开展危化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 发布时间:2022-11-21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应急管理局 胡全德)“危化品生产企业是高新区经济社会的基本盘,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助推器,更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用心服务、严管厚爱,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之以恒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凌兵奎近日在夜间调研危化品企业时强调。


微信图片_20221122085756.jpg


高新区现有五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是国内唯一拥有原料苯、尼龙中间体、尼龙66盐、尼龙切片、尼龙66工业丝等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尼龙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为确保全区危化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工作理念,千方百计助力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稳产保供,六法同治,护航企业安全发展。


县级领导包保,杜绝责任悬空。高新区五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包保,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县级领导包保制度实施以来,有效管控了重大危险源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安全风险,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


专家服务指导,排查关键环节。聘用第三方专家服务团队对企业进行指导服务。针对危化品生产企业,坚持聘请省内知名专家,紧盯关键环节、关键设备、关键岗位,现场排查问题,防止出现“灯下黑”,防止企业安管人员出现麻痹思想,确保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员工安全意识始终在线。


专业仪器检测,强化数据分析。一直以来,高新区采取“领导+专家+仪器”的模式深入生产现场,利用专业设备采集数据,检验企业安全管理情况。通过数据比对分析,提前管控风险,进一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线上巡检巡查,提供双重防护。成立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工作专班,派专人通过全省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对辖区4家危化品生产企业、21处重大危险源进行巡查,为危化企业生产安全再加一道防线。

部门现场核查,提高职工意识。在线上巡查和企业安全生产每日承诺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到现场核查企业特殊作业情况,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规范现场作业管理,确保特殊作业人员培训到位、风险分析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人员值班备勤,保障信息畅通。区应急管理局值班人员不定时采取现场暗访、电话视频、应急指挥平台查看等方式对危化品生产企业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做好夜间巡查巡检和值班值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