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喜讯!平顶山高新区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再创佳绩
  • 发布时间:2022-08-03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张冰楠)喜讯!6月份,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得分位居全省88个省辖市所辖区第14名。


微信图片_20220804084911.png


上半年,高新区优良天数107天,较全市均值多3天。PM2.5累计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较市均值低2微克/立方米。PM10累计浓度为100微克/立方米。北湛河自2020年11月至今年6月份,连续20个月达标。空气质量单月考核市内六区排名分别为:1月第1名,2月第2名,3月第4名,4月第3名,5月第3名,6月第3名……


一直以来,高新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将生态环境效益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高质量协调发展原则,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20804084917_副本.jpg


纵深挺进,蓝天白云提“气质”。环境改善非一日之功,“绿色答卷”也非一日写成。为建立健全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运行机制,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抽调中层骨干力量,与环保专家联合组建大气污染防治研判团队,针对辖区40家涉VOCs企业,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加强跟踪调度,及时掌握进展,倒逼责任落实。通过每日研判会商、靶向定位、精准治污、强化重点排污企业管控措施,提供专业指导和帮扶,为精准溯源、精细管控奠定基础。同时,通过省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时刻巡查站点周边施工情况和掌控站点数据,24小时紧盯省控站点数据及气象条件,科学调控,全天动态发布指令,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精心呵护,碧水穿城增“颜值”。位于鹰城东段的北湛河波光粼粼,翠绿的树木倒映水中,市民沿河悠闲地漫步,呈现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画卷。这是高新区加快对北湛河排污管网系统提标改造取得成效的缩影。

 

北湛河治理工程作为全市实现“三优”的重点任务,由于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内存在垃圾、秸秆堆放、内源污染情况,环境问题较多。

 

自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加强对北湛河沿线排污系统综合治理,加大对河道巡查监管力度,及时抢修出现问题的排污管道,保证排污设施正常运行。每周安排专人至少全线巡河3次,及时掌握河道水质情况。为确保水质持续达标,在河道种植芦苇的基础上,种植莲花净化水质。以此实现了污水100%收集、100%输送、100%处理,“河畅、水清、岸美、生态”的总体目标。

 

蓝天碧水铺就宜居底色,河清、岸绿、景美绘出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美好生活画卷。未来,高新区将全力以赴做绿色“加法”,想方设法做污染“减法”,为高质量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