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8-09-11 关键词:
发扬成绩 鼓足干劲为挺进全国高新区一百名而奋斗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凌兵奎

(2018年2月6日)

 

同志们:

        根据工委、管委研究意见,结合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我讲四方面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高新区具有非凡历史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宏观政策调整、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趋严等新形势,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比学赶帮的精神状态,坚定发展信心、直面问题矛盾、增强前进定力、聚焦产业升级,谋全局、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创新、城市治理、民生保障、安全稳定、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据统计,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亿元,增长27%,提前34天超额完成2.06亿元的年初预算任务,增速全市第二、六区第一;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7亿元,增长9.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三、六区第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增长1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三、六区第三;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亿元,增长1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六、六区第三;初步测算地区生产总值91.5亿元,增长7.5%。主要经济指标全部达到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在全市名列前茅。元至九月份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中,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六区第一,招商引资六区第二,综合排名六区第一,成绩令人鼓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表明,今天的高新区,正处在历史发展最好时期,正展现历史发展最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产业转型,促经济发展

        1.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一是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以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城两地一区”战略为契机,强力推动电气装备制造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平高集团优势。积极引进、加快建设华拓电力、江苏金鑫等一批关联度高的项目,现有电气装备制造企业41家,其中规上企业17家,实现电气装备制造业增加值9.6亿元,占比14.3%,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态势逐步形成。二是产业集聚区升级取得新突破。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内全年新增企业34家,“四上”企业达到126家,二三产业增加值达89亿元,从业人员达3.5万人,税收达10.7亿元,全面超过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标准,有望实现全市二星级产业集聚区“零”的突破。三是中原电气城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委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编制完成中原电气城发展规划;成功举办中原电气城(厦门)专题推介会,签约项目30个,发布项目30个,涉及电气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基础设施、新能源、平台建设等多个领域,实现邀商过百、签约金额过百的“双百”目标。四是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全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3.6亿元,增长9.4%,占GDP的15%。与猪八戒网、芯联智库等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与恒大集团、红星美凯龙达成投资意向,商贸、金融、楼宇经济、文化娱乐等第三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2.要素保障扎实有效。一是发挥投融资公司作用。东投公司成功并入市发投公司,大大提高融资能力,取得国开行授信融资26.97亿元,累计融资11.4亿元,有效缓解项目建设资金压力。二是强化土地保障。通过沙河滩地治理、增减挂钩、土地储备开发等工作,深挖土地潜力,沙河滩地治理2400亩已组卷上报,450亩增减挂钩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三是加强金融服务。与中原银行、中信银行、平顶山银行对接布点工作进展顺利,新增两家银行自助网点,中原银行高新区支行获省行批准,进入省银监局审批阶段。

        3.项目建设支撑稳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切实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化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全年谋划项目65个,总投资177.3亿元,其中市重点项目24个、省重点项目4个;全年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投资24.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5%。坚持领导分包责任制,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逐一扫除项目建设障碍,加快项目进度。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彻底扭转了我区项目建设的被动局面,全年四季度评比稳居六区第一名,年底省大项目主任亲临高新区检查指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4.经济运行调节有力。建立经济运行分析会制度,开展各领域经济运行指标预报、监测和预警工作。每月定期组织召开经济运行例会,研究商讨经济运行趋势和措施,建立月分析、季总结制度,建立高新区经济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通报高新区经济最新状况,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运行。

        5.财税收支成绩突出。一是财政收入增长迅速,质量进一步提升。提前完成市定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收入组成呈现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电气装备制造为主导、新材料为辅助、其他产业竞相发展的特点(高新技术产业占32.6%,税收增长20.3%;电气装备制造产业占18.2%,税收增长52%;新材料产业占15.4%,税收增长59%;物流服务业税收贡献同比增长近四倍)。基金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69.7%,完成年初预算1.5亿元的106.7%。二是财政支出规模再上新台阶。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亿元,增长22.2%,财政支出增幅全市第一,(教育投入1400万元,社会保障支出5870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区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6.经济环境持续优化。一是优化行政服务大厅功能。对全区所有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梳理和精简,实施联审联批、模拟审批,缩短审批时限。全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55390件,接待群众超过8万人次。二是开展“企业大服务”活动。实施工委管委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开展企业大服务活动,深入企业调研,受理企业来信来访,收集企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项目推进协调会,积极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营造宽松环境。出台《高新区火炬园管理办法》等优惠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营改增”、中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减免资金538.6万元,让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国家高新区的阳光温暖。四是开展业务培训。经发、住建、国土、规划、国地税、工商等部门业务骨干对项目单位负责人进行审批手续办理培训,大大缩短前置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受到企业好评,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二)抓资源集聚,促创新驱动

        1.制度建设实现新支撑。制定《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草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原电气城发展的办法(试行)》,编制出台《高新区火炬园管理办法》、《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双创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为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提供政策支撑,助力推动创新创业发展。

        2.创新体系实现新成就。着力推动高新区智慧园区、省专利导航试验区建设,全力投入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遴选。积极促成与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北航科技园、猪八戒网、芯联智库等一批优势资源的战略合作,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平台项目成功落户;推动平芝公司、平高东芝开关零部件等区内企业研发资源共享,建设面向社会公开的检验检测公共实验室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院校为依托、以创新政策为支撑、以服务载体平台为保障的区域创新体系。

        3.人才集聚实现新突破。成立河南省首家“人才共享”服务平台芯联智库平顶山创新人才共享服务中心,平台首批引进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智能物联网技术应用、牛津大学的无线低功耗自供能传感器网络等10个项目,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日报等十几家主流媒体和大河网、映象网等新媒体的集中报道,社会反响良好。做实归国留学创业园,为海外学子提供归国创业平台。新招聘公益性岗位大学生81名,通过“鹰城英才计划”招聘硕士研究生4名,为高新区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注入了新的活力。

        4.知识产权实现新发展。创建成为“河南省专利导航实验区”培育园区,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题讲座、“科技中原行”主题科技培训;累计申报知识产权专利94件,获年度专利资助48件。

        5.创新大赛实现新跨越。与平高集团联办青年创新大赛,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平顶山分赛区比赛,我区1家企业进入国赛阶段;组织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制造业大赛活动;河南恒鑫丰安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第18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荣获优秀产品奖,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3家企业之一。

        (三)抓百城提质,促产城融合

        1.构建规划体系。依据平顶山市总体规划,聘请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规划编制机构编制完善遵化店镇总体规划、问津小镇规划、临港物流园区规划,力求规划既符合当前建设需要,又适应未来发展要求,为建设“宜居宜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城区提供法定依据。

        2.破解城市难题。一是钱从哪里来?①通过国开行贷款、商业银行融资、政府债券融资、土地储备债券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取得国开行授信额度25.7亿元,累计融资11.4亿元。②探索城市建设新模式,解决资金难题。采取投资建设一体化模式,对许南路绿化提档升级;采取PPP模式,实施总投资13亿元的“五纵四横”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项目;采取BOOT模式,谋划临港物流园区、问津小镇、严村田园综合体等项目;采取投融资公司与上市公司合作模式,建设平萧钢构住宅钢结构产业项目。二是土地怎么用?①谋划沙河滩地治理,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确定2400亩沙河滩涂地作为补充耕地治理项目,深挖耕地补充指标。②谋划增减挂钩项目,促进城乡用地有效转换,450亩增减挂钩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在中心城区外的村庄逐步展开。③谋划“批而未征”土地区位调整,消化存量用地,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先期调整300余亩用于“五纵四横”道路PPP项目用地需求。④谋划城市土地连片开发,提升区位土地价值,首批确定推动占地1200亩的“湛河南岸开发二路西”居住社区项目。⑤谋划棚户区改造项目,深挖用地潜力,目前已批准棚改项目保障房用地32.9公顷,供出17.5公顷。棚改项目实施后可拆村并点腾出6000余亩城市建设用地。三是征迁怎么办?①每周实施集中拆违行动,坚决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认定‘双违’1725处,违法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完成建成区范围内大宣传大排查任务,为整村搬迁奠定坚实基础。②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统一运作、统一征迁方式,先期启动3个村庄735户整村搬迁。工委管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帮助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工作开展;村组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签订征迁协议,带头搬迁;各工作组、镇办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做群众工作,用真心诚意感化群众。在征迁过程中,坚持执行政策不走样,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政策面前人人平等;让想占便宜的人无利可图,让遵纪守法者得到实惠;聘请法律专家作为顾问,化解征迁纠纷,规范征迁行为,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为今后征迁工作积累了经验,形成了共识,锻炼了队伍,争取了支持。

        3.完善基础设施。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推动产城融合,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一是全力推动棚户区建设。全区棚户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0亿元。目前,任庄棚户区改造项目5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施工,2栋即将封顶;湛南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4栋主体封顶,4栋即将封顶,二期7栋高层正在开挖地基,供水、供热、燃气管网同步铺设,在市内五区中,我区安置区利用国开行资金额度最大、规模最大、最先开工、进度最快,成为市政府认可的样板工程。二是完善市政工程。打通4.7千米断头路,黄河路东延项目全线通车;采用PPP模式建设全长约32千米的“五纵四横”九条道路主干路网,配套建设60千米供水管网;全面开工建设沙河公园、新南环路等道路绿化、景观提档升级工程。湛河支沟治理有序进行,完成许南路以东湛河治理拆迁任务,开工并完成老湛河支沟治理。三是补充公共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弘医堂中医院、市十五中、小营小学等卫生、教育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医疗、教育水平,增强城区的吸引力、带动力;建设一批游园、绿地、公厕、垃圾中转站,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

        4.强化城市管理。一是理顺城管体制。积极推动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制定方案,提请上级部门审批。二是改善城管手段。发挥数字化城管理作用,实现人管到技管的转变,全区数字化接收处置率达到97.22%,全市排名第三。三是改革城管模式。在全市各城区率先对辖区道路清扫保洁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开招聘专业公司作业,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四是城管工作取得新成效。严格城管执法,店外经营、游商小贩等行为得到遏制,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全年市爱卫办组织26次道路“以克论净”检查,我区指标全部达标,位列全市第二;全市开展16次创卫“五个一”竞赛活动,我区获红旗20面,表扬15次,全市排名第一;在城市大清洗活动中连续受到市创建指挥部通报表扬。

        5.谋划区域特色。①将问津小镇规划建设成为平顶山首个集旅游、度假、娱乐、健康、养老、文化、物流、农村电商、采摘、水上运动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健康养生小镇。聘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完成问津小镇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初步方案,并与社会资本方达成落地意向。②以沙河复航为契机,利用水路、公路、铁路交汇地理优势,规划建设临港物流园,为各企业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提供便利,促进物流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③在严村谋划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沙河,以水体、田园、村落和盐资源为载体,建设多元化休闲农业旅游度假胜地。④在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生态水系建设,积极做好湛河支沟治理和水系连接建设,消除辖区易涝隐患区。

        (四)抓改革开放,促发展活力

        1.改革财政管理体制。一是部门预算管理顺利落实。按照《预算法》规定和县市区管理模式,科学编制行政事业单位年度预算,严格部门预算执行,提高了公共资金使用效率,规范了资金使用、管理行为,从制度上杜塞了资金监管漏洞。二是简化审批程序。列入年度预算的资金由财政部门按月直接拨付,由部门自行依法依规决定支出,减少了审批程序,提高了行政效率。三是建立镇办财政管理新体制。依据《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对镇办实行“明确范围、核定收支、超收奖励、短收自负”的管理体制,真正实现事权与财权相匹配、权利和责任相统一,激发镇办干事创业热情。四是审计、财政监督有效推进。全年审计资金9.6亿元,查出财务不规范资金626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62万元,不合理支出805万元,完成审计项目13个,提出整改意见87条,账务调整23条,审计职能得到有效发挥,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

        2.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一是规范人员流动程序。完成对现有借调人员的清理、甄别,建立起人员借调和调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程序办理。二是初步查清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现状、审批手续。三是村级基层组织人员待遇、管理初步规范。在全市率先足额发放村干部待遇,村“两委”成员工作报酬同步提高,着手探索建立村级干部绩效管理及新的薪酬管理机制。四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进展顺利。完成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煤矿机械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724名移交工作,完成社区相关房产移交工作。

        3.改革市场监管体系。一是实施简政放权。成立行政服务中心,把大部分政府服务功能进行整合,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在办理投资等相关审批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政策办理,不增设任何前置条件。制定并发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告知单》等便民通知,明确办理时限,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开展辖区内收费基金清理工作,严格落实收费政策,对于国家和省市明令取消、停征、减免的各项收费基金政策,坚决贯彻执行,确保收费项目中没有乱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现象,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

        4.改革科技创新体制。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高新产业培育,完善创新载体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明显提升,全年高新技术企业产值14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3%,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值55%左右,我区在全国高新区排名由118名提升至116名,火炬统计工作获科技部火炬中心表扬,同时荣获省科技厅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5.全力推进开放招商。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实行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充分调动方方面面招商积极性。紧盯电气装备制造业发展动态,组织参加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成都推介会、宁波市电工电气行业协会推介会等大型招商活动;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输配电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苏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业界知名机构、院校开展广泛合作;起草并推动市政府出台《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原电气城发展的办法(试行)》,从项目落户、人才引进、产业升级等方面给予奖励,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伊顿公司、浙江正泰、江苏金鑫等一批知名电气公司入驻高新区。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个,资金192.2亿,其中,电气产业园引进项目13个。外贸进出口、引进外资、利用省外资金等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市定目标。

        (五)抓民生保障,促和谐稳定

        1.落实民生实事。一是农业农村工作进展顺利。完成全区22个行政村5986户2.8万亩土地土地确权,一次性通过国家农业部验收,走在全市前列;植树造林900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43602人,较去年增长3%,实现个人缴费收入654万元,较去年增长31%;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三是教育投入持续增加。完成《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投资900万元建设的高新一中教学楼开工建设,改扩建孙庄小学等6所小学,积极筹备市第十五中选址搬迁工作,彻底消除辖区学校D级危房,投资300多万元对未达到国务院规定的“20条底线”标准学校全部进行整改。四是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组织2017年“春满中原”和春节民间艺术表演等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参加全市“幸福鹰城”艺术广场舞展演并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基层健身站点实现全覆盖;放映电影近300场;“农家书屋”图书配送工作全部完成。五是卫生工作稳步推进。创建省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4828份,完成对辖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安装和调试,积极推进制卡工作。六是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加大。争取市级就业资金500万元,累计发放小额贷款4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52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7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七是劳动监察成效明显。累计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60余起,涉及劳动者500多人,帮助企业员工及农民工解决被拖欠工资600余万元,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优化生态环境。坚持标本兼治工作思路。在治标上,紧抓联合执法不放松,每天开展早查、夜查,重点查处企业违规生产、工地违规施工、大型车辆违规运行等问题;狠抓扬尘污染管控,在辖区边界及重点污染源增设微型空气自动站;强化现场管控,站点周边采取多种措施实施精细化管理,降低道路扬尘、工业扬尘污染;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在人财物方面予以保障,发挥村组干部积极性,启用蓝天卫士监控平台,进行全面动态监控,实现“零焚烧”目标。在治本上,坚持彻底取缔“散乱污”企业、加快解决燃煤散烧问题、全面取缔网箱养鱼、加快推进城市供热供暖、全面落实河长制五条战线齐头并进,全区762家“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改到位;关停养殖场(户)59家、网箱养鱼73户1501箱,率先在全市全面完成取缔任务;聘请第三方专家研判对策,进行科学调度、精准治污。

        3.改善人居环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力推进“美丽高新 清洁家园”行动。2017年,在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建章立制,巩固保持,完善设施,提档升级。全区27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区级标准,其中15个达到省级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标准,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文明创建进展顺利,一次性通过市创建指挥部资料组验收,在历次全市督导检查、城市大清洗、门前“三包”、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中,多次受到市创建指挥部的通报表彰,顺利完成全市文明城市检查验收创建任务。

        4.着力防范风险。一是防范非法集资。成立处非办,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开展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解读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风险排查常态化、制度化,排查各类企业及商户65家,警示约谈6家;督促跟进案件侦办,全程掌控案件办理情况,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利益,区处非办在全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业务培训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工作受到上级单位充分肯定和辖区企业好评。二是狠抓安全生产。认真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红、黄、蓝分级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共检查企业500多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500多条,全部整改到位;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活动,全区安全生产持续保持稳定态势,实现“零事故”目标。三是确保大局稳定。实现限期内案件办结率100%,信访老户化解率100%的目标,圆满完成全国、省、市“两会”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点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任务,没有发生赴京非访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在省委稳定安全信访专项督导检查活动中,遵化店镇受到省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在全市信访维稳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受到省委通报表彰;高新区受到省委督导组及市委的表彰;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9%,破案率同比上升18%,高新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上半年全省27个新区(高新区)中排名16,创历史最好成绩。

        (六)抓党建引领,促作风转变

        1.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机关和村、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员夜校活动,有效解决党员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利用基层党建交流平台开展学习交流,成为我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尝试和亮点。全区投入基层党建经费近1000万元,改扩建21个村级(社区)党建场所,建立区和镇办、村(社区)党建可视会议系统,实现全区党建工作“面对面”,党建“三项经费”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全部拨付到位。

        2.依法行政得到新提升。一是健全依法治区工作体系。制定《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全年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重大决策由法制办组织相关法律顾问讨论、形成参考意见,为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努力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三是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证件的规范化管理。对59名行政执法人员和30名拟办证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和年度考试考核,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

        3.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作风大整顿”,成立了工委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暨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印发严纪律转作风抓落实的活动通知》,修订完善上下班工作制度,修订完善考勤、请销假、外出报备制度,开展“严纪律、转作风、抓落实”专项整治,全区上下学先进、理思路、谋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树立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机关形象。

        4.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成立新闻中心,按照“发现真善美、偿树好典型、提升正能量、宣传高新区”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机制,围绕经济转型、城市建管、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广泛宣传。一是健全通讯员机制。全区各单位均明确通讯员,多次开展对通讯员在新闻写作、摄影、互联网自媒体等多方面的专项培训,制定高新区宣传工作考核办法。二是丰富宣传平台。建立高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高新微讯”开始试运营。坚持每日推送要闻信息,信息内容涵盖全区各个领域,展现了全区各部门的昂扬面貌与奋发向上的风采;微信公众号是高新区自己的宣传平台,也是我们引领舆论的第一阵地,“高新微讯”将逐步成为高新区对外宣传的品牌。

        5.廉政建设取得新胜利。严肃查办案件,坚决整治腐败行为。以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重点,畅通信访渠道,加大办案力度,发现和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点名道姓曝光,取得了很好的震慑效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5起,省委巡视组交办件1批5起;办结案件31起,党政纪处分19人,谈话函询12人,组织处理11人;开展工作纪律检查20余次,检查午间饮酒8次、公车使用8次、“四风”和“八项规定”落实情况6次,为净化政治生态、发挥执纪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志们,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全面完成年度全部工作目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可谓心想事成,收获满满!此时此刻,我们心潮澎湃、激情满怀!

        曾几何时,我们是经济落后的代名词,而今我们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曾几何时,我们是城市提质的绊脚石,而今我们是破解城市难题的创新者!

        曾几何时,我们是政治生态的受害者,在兄弟县市区面前抬不起头,而今我们风清气正、心齐劲足,激情昂扬,所向披靡!

        曾几何时,我们羡慕兄弟县市区的成就,甚至不敢公开自己的单位和身份,而今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可以自豪地宣布:我是一个高新人!

        有感于此,我谨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一年来辛勤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2018年工作形势分析、预期目标和思路方法

        (一)形势分析

        在为去年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和庆祝的同时,我们必须冷静思考,全面、系统地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以后,各项改革力度更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稳中求进”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遵循的工作总基调;市委提出“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综合经济实力重返第一方阵”工作要求,特别对高新区提出“抓党建,促改革,进入全国高新区一百名”工作目标,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1.有利因素。当前,全区经济社会进入发展黄金期,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一是发展环境优化。从中央、省市层面看,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把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省科技厅把我区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高度关注,明确提出继续大力支持高新区发展,把高新区打造成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的特区。这些关注支持,为我区立足实际、争取资源、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从产业层面看,市政府支持我区在做大做强电气装备制造业的同时,积极发展尼龙、盐化工等新材料产业,大力推动问津小镇等生活性服务业和物流园区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拓宽了我区的产业发展范围。从区位优势看。我区位于平顶山东大门,具有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综合交通优势,发展空间大。二是发展态势良好。省市换届以来,市委市政府新班子、新气魄、新作为,推进工作力度持续加强,对高新区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近年来,我区无论在项目引进的数量和质量上,还是在产业发展的规模和特色上,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国家高新区排名位次逐步前移,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等工作走到全市前列,发展的良好势头已经形成,为挺进全国高新区一百名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发展基础坚实。通过大家近年来的辛勤付出,我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环境持续向好、抓好和谐稳定的水平越来越高,已经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干部职工斗志昂扬,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发展共识已经形成,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2.不利因素。一是发展短板突出。①创新创业和人才集聚短板明显。没有建立起与国家高新区需求相协调的创新创业和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全社会创新氛围还不够浓,缺少创新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干部思想不够解放。②基础设施薄弱,教育、文体、医疗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资源总量不足,结构和布局不能满足多层次需求,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③财政收入总量小,支撑力弱。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的发展是在低基数前提下的发展,与一些兄弟国家高新区相比,我区经济总量偏小、骨干企业不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足、产值占比低,产业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电气制造装备业主要依托平高集团,已经到了发展的天花板,支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能力有待增强。三是人员机构与实际工作不适应。随着代管面积扩大、人口增多,管委会承担的行政审批、经济协调和社会管理等任务越来越重,现有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与我们所承接的行政职能不相匹配,影响我们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四是干部作风不够扎实、环境不优。一些同志站位全局谋大事能力不足,干事创业的劲头和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存在“懒庸推慢浮”现象,不能完全沉下心来真正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有待提高,个别干部违纪违法还时有发生。五是不容忽视的风险因素依然存在。辖区非法集资案件复杂,牵扯人员广,涉案金额较大;一些困难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长期找不到发展出路;部分楼盘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旦激化,极易造成群体性事件,给我们的大局稳定造成压力,影响我们发展的进程。

        (二)预期目标

        在这样的大背景和前提下,我们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高新区顺利进入全国一百名而努力!

        总量指标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8%以上。

        结构指标预期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民生指标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50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效益指标预期目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税比达到90%以上,研发经费占比达到4.2%以上,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市定指标。

        (三)思路方法

        1.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五大转变。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首先要在思想上解决五个问题,突出五大转变。一是要转变理念。这是思想基础。我们是国家级高新区,必须体现“高”、“新”两个字,在关注各项普通经济指标增长的同时,更加关注速度背后的质量效益,更加关注增长蕴含的创新因素,更加关注创新机制、人才、资金等要素的构成和贡献,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量增、质优。二是要扩充产业。这是根本路径。在发展电气装备制造业的同时,扩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宽产业空间,增添新兴动能,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三是要调整结构。这是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工业,强力推进“中原电气城”建设,积极融入我市新材料产业带发展;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以临港物流园区、问津小镇为抓手,逐步扩大第三产业规模和效益;发展精准高效农业,以严村为中心建设田园综合体,实现农业现代化,带动整个高新区农业经济发展,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局面。四是要提升效率。这是关键所在。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处置僵尸企业,整合闲置厂房,通过压小促大、去旧上新来推动资源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良性发展。五是要优化环境。这是重要保障。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舆论环境,继续加大企业大服务活动力度,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解压松绑。

        2.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干工作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提升。一是补齐发展短板。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集聚,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打造创新高地;强力推进专业园区建设,拓展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高地;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产城融合。二是防范化解风险。对非法集资、问题楼盘,要坚持依法管控、依法化解、依法处置,抓好信访安全,为发展提供一个平稳环境。三是推进环境攻坚。这是中央省市高度重视的攻坚任务,必须做到科学调度、精准治污,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

        3.坚持责任导向,突出科学统筹。统筹是科学安排工作进程、优化办事效率的工作方法。简单地说,就是毛主席说的,要学会“弹钢琴”。一是党建统筹。强化党建引领,明确责任,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激励斗志,把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引导、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二是改革统筹。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三是城乡统筹。坚持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两手抓,在经济发展上要产业兴旺,生态建设上要生态宜居,文化弘扬上要乡风文明,民主政治上要治理有效。统筹兼顾,循序渐进,发展过程平等,发展成果共享,实现产城融合、城乡一体。

三、2018年工作措施

  1. 聚精会神谋发展

    1.调整升级产业结构。一要做强主导产业。实施中原电气城发展规划,深化与平高集团合作,在其上下游产业链上做文章,共建中原电气城。对照产业集聚区考核标准,研究对策,确保实现产业集聚区晋星目标。持续推进高新区火炬园建设,做好入驻企业、平台和服务机构的审核引进工作。全力做好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观摩点评活动的筹备工作,确保观摩活动圆满成功。二要拓宽产业空间。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建设新材料产业带的发展机遇,加快培育以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在空间拓展、资源能源供应和资金方面予以切实有效保障。三要壮大第三产业。积极发展科技金融业,与创投、风投、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结合沙河航运工程,积极推进临港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实现水路、公路、铁路在物流园区高效运转,提高现代物流业比重。加快建设问津小镇、严村田园综合体,发展健康养老、观光农业等产业。加强与恒大集团、碧桂园等地产集团的对接,建设高品质住宅,发展商圈经济。

    2.集聚创新驱动能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采取多种创新措施,争取各方创新资源集聚高新区,持续打造创新高地。一要推动技术创新。与北京化工大学开展合作,申报省级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与中科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合作,开展统计指标体系研究,为高新区进入全国高新区100名精准施策;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平顶山分中心、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平顶山研究中心、猪八戒网等技术平台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智慧园区系统全面上线运行,为高新区传统产业向“智造”提升提供优良服务。加快创新平台和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北航科技园、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等创新平台载体的集聚和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区内企业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建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创新联盟和地方研究院,提高产学研合作层次和水平。以纳入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为契机,深入研究省委省政府支持郑洛新30条意见,用活用足政策。逐步提高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探索完善区级财政科研奖励政策,更有效的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规范金融资本介入,形成以政府政策性投入为引导、企业主体性投入为主导、金融机构支持创业投资为支撑、社会多渠道投入为辅助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二要实施人才集聚。大力实施人才立区战略,与芯联智库等人才平台加强合作,发挥归国留学生创业园的平台优势,推动高新区成为汇集、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高技术人才的重要载体。采取“院所+平台+企业”的方式培养创新人才,重点引进产业发展所需的技术研发人才、高级工程人才、专业设计人才以及相关管理人才。三要培育市场主体。继续承办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专利周、知识产权宣传等活动,发掘一批好的创新创业项目。与北京大学科技园、北航大学科技园、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对接合作洽谈,引进更多的成果转化项目。配合高新区项目入驻,优选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入驻孵化器,为主导产业培育支撑项目、潜力企业。

    3.强化经济运行调节。一要坚持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制度。坚持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研究商讨经济运行趋势和措施,建立月分析、季总结制度;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通过入企业、送服务,查问题、找根源,出思路、抓重点,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现问题迅速解决,加强企业助难解困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二要坚持专项工作调研制度。建立企业调研大走访制度,及时掌握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需求,特别是要围绕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开展针对性工作,有的放矢,紧密协作,共同努力,攻克难关,合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三要坚持考核体系研判制度。建立完善的统计工作体系,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人,纳入年底业务单位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各部门联动协调攻关机制,财政、招商、统计、科技、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加强沟通会商,提供可靠数据,确定有针对性发展思路及策略。借助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谋划“一区多园”和异地共建区实施方案,将全市具有国家级研发机构重点企业纳入高新区考核统计体系,提升区域创新影响力。四要研判市县财税新体制,用足用活政策,做好基金收入文章。大力培植财源,支持重点税源和主导产业发展。利用有限的政策过渡期,大力组织收入,尤其是基金收入,为机关运转和项目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4.规范扩大融资规模。一要依法规范投融资公司运营管理。研究出台《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办法》、《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管理办法》、《业绩考核办法》、《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专项管理制度,规范五个国有公司运营行为。二要扩大投融资规模。棚户区改造方面。积极与国开行沟通对接,确保任庄和小营安置区建设资金和拆迁资金的需要。同时,与国开行、郑州银行、平顶山银行以及中原银行对接联系,多渠道谋划戴庄安置区所需资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筹措PPP项目政府资本金,尽快筹建PPP项目公司,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伊顿工业园项目和创新创业园区的建设需要。三要探索发行企业债券。探索发行企业债,增强融资能力;尽早谋划大项目,加强与深港证券等公司联系,探索发行项目债。

    5.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计划申报市重点项目24个,省重点项目8个。继续实施领导分包、现场观摩评比、协调例会、督查通报等工作制度。积极推动建业电缆制造、同信环保制造、华拓电力科技园、PPP基础设施道路、恒大、建业房地产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对平萧钢构、阿路米、三和高压等一批在建项目抓好服务协调,着力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争取今年建成达产增效。

    6.着力扩大开放招商。树立大招商、大开放观念,积极走出去、真诚请进来,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继续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域,充分发挥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作用,以智能输配电产业联盟、中国电气协会等平台为抓手,招引主导产业项目;以平高集团为突破口,招引高端制造业项目;以新材料、新能源、新型化工为新方向,引进企业,实现引进和新开工一批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

    7.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发展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对外开放的水平。一要营造公正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借助智慧园区建设,健全完善涵盖各单位数据的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通过“大数据”促进解决职能部门缺位、越位、错位问题,打造廉洁、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二要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偷税漏税、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各种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积极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三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化执法、治安环境,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感,为开放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整治企业周边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及时查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为企业创造“宁静经营”的良好法治环境。

  2. 产城融合创名片

    1.完善规划体系。一要实施全域规划。一方面要切实加快进度,按时完成现有规划编制并报批;另一方面坚持规划标准,结合高新区发展定位,做好“产城融合”文章,做好遵化店镇总体规划。二要完善专项规划。在遵化店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完善问津小镇和临港物流园区规划,启动水生态水系、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一批专项规划,依法报批,并严格执行;在编制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并落实专项规划实施方案。三要突出项目规划。利用好百城建设提质这一难得机遇,在现有基础上再梳理谋划出一批惠民生、打基础、管长远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兼顾地上和地下、新建和改造、商业和公益、产业与生活,分轻重缓急纳入项目库,聘请专业机构包装运作,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完善项目建设前期各类手续,形成实施一批、入库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2.破解城市难题。一要搞好土地保障。继续开展沙河滩地治理项目,挖潜耕地补充指标,促进城乡用地有效转换;调整“批而未征”土地,消化存量用地,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完成为开发建设储备600亩,储备专项债券融资2亿元目标任务。二要加快拆违拆迁。在张寨、任庄、韩庄三个行政村搬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逐步实现全域村庄拆迁。同时,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完成任庄安置区和小营安置区安置房一期建设,推进二期和戴庄安置区建设,真正把棚户区改造工程办成广大群众的“放心工程”、“幸福工程”。对影响建设的电力线路进行迁移梳理,对违法建设违法用地全面依法拆除。三要破解资金瓶颈。引导社会资本有效参与,采用多种途径和模式,重点支持有收费机制的项目,如供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供热和医疗等,吸引有实力资本投资,实现市场化运营;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沟通,充分利用新型城镇化项目信贷模式,为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河道及水系治理等项目提供建设资金;积极研究各类政策,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

    3.突出百城提质。完成许南公路、开发一路、开发二路、神马大道、黄河路等10条道路提档升级和绿化建设,实现路面平整、功能齐全、行车舒适、环境幽雅的目标;积极推进生态水系建设、消除辖区易涝隐患;建设一批垃圾中转站和公厕,实现农村垃圾处理覆盖;强化环卫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4.聚焦城市管理。一要扎实做好创建工作。积极迎接市创建指挥部组织的“五个一”竞赛检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健康教育;全面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工作部署。二要积极推动城管体制改革,理清管理权限,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绩效考核作用。三要推进城市双修工作。做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两篇文章,对辖区所有道路进行道路绿化提升、广告整治、立面改造、拆墙透绿、环境整治。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公开招聘社会机构管理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

  3. 振兴乡村促统筹

    1.深化美丽高新行动。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和基层组织建设,制定综合考核奖惩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目标,标准统一,整合资源,全面提升,完成13个行政村创建成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目标;实现保洁常态化、管理规范化、城乡一体化。

    2.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以田园综合体项目为示范,以适当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鼓励发展特色农业,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规范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民收入。

    3.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以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富裕,作为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完善农业“三项补贴”,“三项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种资金依法足额发放到位;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村现代化文明,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二要完善社会保障。持续做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优抚、救灾救济等管理服务工作,各项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以残疾人康复和培训就业为重点,积极实施脑瘫儿童救助项目,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搞好无障碍改造。三要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理顺遵化店镇卫生院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积极推动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遵化卫生院示范化创建工作。四要完善群众文化设施。加强对镇、办、社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推进文化惠民示范工程。建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整合利用农村文化活动室、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反映、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设施,指导各村成立文化活动队伍;开展全民健康运动和送戏曲下乡活动;积极争取农体工程和健身路径等项目,为全民健身提供完备的设施和条件。

  4. 补齐短板保民生

    1.倾心做好民生实事。一是实施“美丽高新  清洁家园”行动提档升级;二是推进高新一中教学楼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安置区建设;四是完善高新区道路网络;五是新建小游园9处、垃圾中转站2处;六是建设小营集贸市场;七是普及免费“两筛”项目;八是全面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九是完善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十是完成皇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省级示范化接种门诊项目工作。

    2.分类施策防范风险。一要防范非法集资。强化防范预警,高度关注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征迁农户等重点领域,推进处非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等活动,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健全举报奖励机制,落实非法集资类有奖举报政策,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部门联动,合力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依法追缴、查扣、冻结、扣押和处置涉案资产,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保护群众利益。二要妥善化解问题楼盘。采取县级领导分包、专班负责等措施,摸清辖区问题楼盘底数,分类解决,筛选出的15个问题楼盘已化解14个,今年要完成“东奥水城”问题楼盘的处理化解工作。三要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完善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完依法处置拖欠工资事件,尽快建立“一单两金三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持续实施环境攻坚。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利用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环境政策法规宣传,及时报道和表彰环境保护的先进典型,公开揭露和批评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提高公众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二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持续加强控排、控尘、控煤、控油、控燃力度,突出夜间监管;实现自动在线监控系统重点单位全覆盖,实现全区“零焚烧”目标。三要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实行河长制,完成北湛河治理任务,改善辖区内地表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辖区内污水收集率、处理率,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四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成立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提高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人员素质,强化部门协作,合力攻坚。五要加大监察执法力度。重点查处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集中整治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加强环境应急工作,全力防范环境风险;三是认真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四是抓好省控及重点污染源监管,全力推进在线监测网络建设。

    4.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活动,加大对辖区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5.全力保障信访稳定。一要深化平安示范创建工作。细化创建标准,全面提升平安镇(街道)、村(社区)、家庭和医院、校园、市场等行业平安创建水平。积极创建申报“平安创建示范村(社区)”。二要加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一村一警”和平安建设网格化管理工作水平,加强公安辅警、专职巡防队和村(社区)义务巡防队伍建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三要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发挥人民调解优势,推进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化解。四要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大治安乱点整治力度,依法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恶性案件,确保全年公众安全感位次提升。

  5. 从严治党强保证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要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健全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体系,着力构建全区域统筹、多层次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二要巩固农村基层党建。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加快推动高新区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开展“星级”争创活动,创先争优,按规定落实村干部工作报酬,探索建立村级干部绩效管理及新的薪酬管理机制。三要搞好企业基层党建。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职责和在企业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功能定位,通过联建、合建、行业建等形式,强化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确保实现“两个覆盖”。

    2.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创新培训方式,制定培训计划,高质量实施干部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建立包括农村在内的后备干部人才队伍,为村级干部提供后备人才。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集中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大力弘扬正气,强化纪律约束,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稳定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力争在《人民日报》《党风廉政建设》等中央、省级媒体上实现新突破。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的案件。加大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尤其是教育收费、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失职渎职案件,保持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抓住节假日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四风”变异新动向,深入酒店、超市、隐蔽场所检查,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高新区落地生根。

    四、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同志们,成绩成为过去,光荣属于大家!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新的责任!面对进入全国高新区一百名目标,我们空谈不得、虚滑不得,必须发扬成绩、凝聚力量,鼓足干劲、转变作风,迅速行动、勇于担当,扑下身子抓落实,干在实处走前列,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一要提高认识抓落实。国家高新区是全国精英俱乐部,递进一个位次都无异于攻破一座城池、打下一个山头。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国际化竞争能力对我们而言都是难题、都是硬骨头,可谓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拿出与高手过招、与难题较量的勇气,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更好的资源要素、破解更多的现实难题,实现更好更快的跨越式发展。

    二要讲究方法抓落实。方法得当,事半功倍。面对党的建设、创新驱动、人才集聚现实问题,面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征迁难、融资难、环境攻坚难,必须深入研究、分类施策,依法作为、逐个击破,始终把握工作主动权,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于无声处见成效、在平稳中求突破。

    三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责任是使命的召唤、能力的体现。每一位共产党员和担当一定职责的领导同志要经常审视自己的言行,牢记自己的责任,自觉地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带头干、高效干,不推诿、不耍滑,定下的事雷厉风行、看准的事一抓到底,用工作的成效、责任的落实担当起自己的使命、展示出自己的能力,体现我们共产党人的境界和情怀!

    四要团结协作抓落实。千钧重担大家扛,迎来一片艳阳天。高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上下一盘棋、共同大合唱!我们要紧盯发展目标,集聚力量,形成合力,始终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先,以大局为重、以实干为荣,多做打基础、管长远之事,多立合民心、顺民意之功,始终保持和衷共济、众志成城态势,始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五要严格奖惩抓落实。善不善于抓落实,反映工作能力和水平;愿不愿意抓落实,反映精神境界和品格。一个好的局面、好的气势、好的氛围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持续巩固、不断提高!对于严以律己、顾全大局、狠抓落实、富有成效的干部,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支持、大张旗鼓地表彰,倡树好典型、提升正能量;对于慢作为、不作为,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的言行,我们必须利剑高悬、惩戒有度。通过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正作风、严纪律、树导向,让干事者实惠,替担当者担当,在全区上下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光荣使命鼓舞我们砥砺前行,群众期盼鞭策我们开拓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新机遇,探索新路径,开创新局面,为挺进全国高新区一百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