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02-02 关键词:
改革创新进取作为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明

(2019年1月2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重要任务,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各项工作,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下面,根据高新区工委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高新区厚积蓄势、改革创新、争先晋位的重要一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挺进全国高新区100名的目标,突出五大转变,抓住三项重点工作,搞好三个统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速的良好局面。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初步统计,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税比93%,提前20天超额完成年初预算收入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高新区综合实力在全国国家高新区排名从116位晋升为107位,上升9个位次,成为全国晋升位次最多的三个国家高新区之一,并且连续3年位次晋升,在全省7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在四位,比上年提升1个位次,已经迈入提速提质发展的良性轨道。二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2个,较去年增加3个,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提高15.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由2017年的14.9%提高到2018年的28.5%,提高13.6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税收收入、从业人员大幅增长,分别超过二星产业集聚区标准69.5%、46%和13%。产业结构正在向主导产业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引领、生产服务协同发展的方向转型升级。产业集聚区顺利晋升二星,成为全市唯一一个二星级产业集聚区。三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财政民生支出增长21.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6%,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6054元、11451元,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城乡发展同步协调。全区干部职工年平均收入7.5万元,符合政策要求的各项津补贴、奖励全部发放到位。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四是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由于设计科学、方案周全、组织严密、推进有序,整体进展顺利,改革效果初步显现,发展态势令人振奋,已经成为全市体制机制改革的示范标杆。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培育发展新动能,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项目建设取得突破。2018年,我区共安排转型升级重大项目48个,总投资192亿元,其中,被列为省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47.4亿元;被列为市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06.4亿元。全年完成省、市重点项目投资46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18%,提前三个月完成投资任务。电气装备生产水平世界领先的伊顿平顶山工厂于去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技术全国领先的河南神马催化科技公司年产5000吨催化剂项目将于今年六月份投产;产品质量世界一流的神鹰化工年产5万吨固体光气项目已经开始地勘工作,将于春节后开工建设。这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延伸产业链、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陆续实施,将对我区工业转型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科技创新取得突破。一是搭建引智平台,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融合科教创业资源,与河南城建学院共建大学科技园;加强平台建设,以高新火炬园为基础与众创空间、芯联智库等国内知名创新平台联合运营,提升高新区对高端人才和创新型企业的影响和吸引力,提高孵化水平。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载体创建,获批国家专项资金5000万元财政支持,成为我省除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范围以外唯一获得支持的园区。二是推进研发机构建设,争取大中型工业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去年,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公司、平顶山神马工程塑料有限责任公司获批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公司聚酰胺中间体实验室通过省重点实验室验收,去年全市唯一验收通过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目前,全区省级各类重点研发机构达到了12家,科技投入增长40%,在全市位居前列,成为全市创新示范高地。三是加强技术引领型企业培育,提高创新水平。平顶山泰克斯特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获批成为河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河南龙腾新型钻具制造有限公司列入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神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全国新材料大赛优秀奖,名列全国新材料行业第九名,也是全国唯一获奖的化工新材料企业,吸引了一批风投、创投公司的蜂涌跟进。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的16%;发明专利占全市的13%,已成为引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区域。

招商资取得突破。一是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强同智能输配电产业联盟、武汉南瑞公司等对接,引进产业链条下游企业,由高压电器开关零部件生产制造向微电网、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延伸。二是围绕新材料产业,与苏浙地区尼龙新材料企业进行沟通联络,探索园区“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力求在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上,找到新的路径和突破口。三是围绕现代服务业,与国内知名的教育文化、商贸物流等产业龙头企业对接,选取一批高端项目,补齐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短板。通过针对性的招商措施,成功地签约了一批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与国内民营企业第232名的重庆新鸥鹏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投资130亿元建设占地2000亩的教育城项目;与北京清大文创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60亿元建设占地3.9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项目;与河南省国际贸易网商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10亿元建设一带一路跨境装备智造产业园项目;与福建恒申集团达成了基本共识,共同建设尼龙新材料产业园,引入经编、织造、服装、特种尼龙、改性塑料企业,发展尼龙新材料产业链下游产业,打通制约中国尼龙城产业布局中由原材料向最终产品延伸的关键环节。

(二)启动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制约发展的制度障碍

高新区实行体制机制改革,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3月,正式启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扩围、放权、搞活”破解高新区发展瓶颈。一是扩围。市政府出台了《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多园”管理办法(试行)》,以高新区为主体,推行“一区多园”模式,将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叶县产业集聚区、湛河区工业园纳入“一区多园”范围,迅速做大高新区经济总量,扩大高新区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二是放权。根据高新区实际,梳理出了需要对高新区授权的市级、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3340项,以政府规章的形式予以授权,为高新区发展提供保障。目前,已完成了调研、拟稿、征求意见工作,进入专家论证阶段。三是搞活。聚焦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两个核心职能,理顺组织架构,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通过两个月的强力推动,让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一批优秀局属单位副科级干部脱颖而出,成为新组建单位副职;一批年轻干部成为科室负责人,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真正实现了人员能上能下、绩效考核奖惩分明的预期目的,汇聚了高新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      

(三)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取得扎实成效。科学调度,合理举债,政府债务率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全力做好处非工作,通过立案查处、监管帮扶、宣传引导,遏制了辖区非法集资案件的蔓延,有效化解了系统性风险。加强治安防范管理,净化辖区治安环境,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安全感在全省27个新区(高新区)中排名12,满意度94%,创历史最好成绩,一举扭转我区多年来安全感全省倒数的局面。二是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为确保帮扶活动落到实处,全力助推鲁山县琴台街道办事处、张官营镇如期脱贫摘帽,制定了《平顶山高新区开展结对帮扶鲁山县贫困乡镇工作实施方案》,工作队分别到鲁山县张官营镇和琴台街道办事处开展工作,对扶贫、惠农、支农政策给予指导,认真做好结对帮扶、沟通协调等服务工作,受到了市扶贫办的充分肯定。三是环境污染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强力推进大气、水系、土壤三大治理,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有效地改善了环境质量。2018年高新区 PM2.5、PM10两项指标在7个县(市、区)改善幅度分别位于第三、第二,优良天数223天,较全市目标多35天。四是严肃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排查甄别,严厉打击一批有影响的涉黑恶犯罪行为,整体工作取得阶段性、实质性成效。共摸排出各类线索50条,立案侦查16起,刑事拘留41人,逮捕22人,移送起诉16人,公诉3人,判决3人。五是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耐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截至12月,共受理接待来信来访群众889批次,2816人次,相较2017年同比分别上升1.1倍、49%。认真排查辖区信访重点人员。2018年,共排查出重点人员87人,其中一类重点人员10人,二类重点人员34人,三类重点人员43人,重点人员全部建立台账且一类、二类重点人员均由县级包案领导带头分包。今年我区在国家重大活动期间未发生—起赴京非访事件,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六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持从“零”开始、向“零”迈进、以“零”结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态势,实现了“零事故”目标。

(四)提高要素保障水平,提升支撑能力

探索融资新模式。通过国开行贷款、商业银行融资、发行政府债券等方式,多渠道融资,解决建设资金瓶颈问题。2018年,取得国开行授信额度16.8亿元,累计融资19亿元,在六区中融资额最多,在国家棚改融资政策即将变更前抓住了机遇。申报了政府专项债券6.3亿元,第一批1.8亿元土地债券已下达。同时,围绕尼龙新材料产业园、河南跨境装备智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与九州债券公司合作发行企业专项债券,与大型央企合作开展代建,有效地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拆旧复垦。2018年,我区开发补充耕地工作成效显著。沙河滩涂地补充耕地项目己经验收,新增七等水浇地2403亩,并顺利通过省部两级网上报备,可随时使用。提质改造项目正在实施,计划2019年5月份前验收,届时可增加七等水浇地1700多亩。拆旧复垦增减挂钩项目己通过验收155亩,另有90亩正在实施。四项合计将新增七等水浇地4358亩,为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乡镇规划通过评审。去年12月份,总面积128平方公里,涵盖高新区、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叶县东部产业区的中国尼龙城整体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评审,标志着尼龙城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与尼龙城发展相配套的遵化店镇整体规划和问津小镇规划也通过市规委会评审。这些规划的确定为高新区优化产业布局、建设特色小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扫清了障碍,具备了发力建设的条件。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优化城乡环境。推进道路美化、绿化提档升级。按照全年长青、四季有花标准,建设4个街头游园,投资5400万元完成了金标工业园道路建设项目、新南环路苗木种植等项目,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完善公共设施。改进8座公厕,新建2座公厕,建设2座垃圾中转站,市政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拉大城市框架。“五纵四横”市政道路PPP项目,各条主干道的雨污工程已开工建设,城市主干道路网已初具雏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10个村庄完成“省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全市首轮美丽乡村建设观摩评比中,我区位居六区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取得初步成效。

稳步推进安置区建设。2018年,共完成征迁37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面积115.98万平方米。其中,任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工,分房方案已制定;小营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主体完工,二期正在筑基;代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列入今年省建设厅台账。2018年高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全市棚户区建设评比中全市第一,获得市级奖补资金8814万元。棚户区改造的顺利进行不但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更重要的是腾退了大量建设用地,为高新区的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

有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运行平稳。全年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优抚、高龄津贴等困难生活补助资金600余万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二是教育投入持续增加。2018年义务教育投入3000余万元,较2017年增加2500万元。其中,投资900万元的高新一中教学楼建成投入使用,孙庄小学等六所小学完成改扩建,完成了20条底线建设任务2018年底,我们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三是卫生工作稳步推进。创建省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排查各类公共场所200多家,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万多份,完成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硬件设施安装和调试。四是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加大。2018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79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3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76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五是积极推进四城联创工作集中财力、物力、人力,不断加大创建力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落实各项重点整改任务。我区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表现突出,得到了上级和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六)做好新形势下的农业农村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成立高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目前所有行政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二是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采取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舆论宣传、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强化“技防+人防”相结合等方法,责任落实到人,全区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实现卫星监控“零火点”。三是认真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市确权办对我区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市级全面验收工作,12月份土地确权档案资料已移交高新区档案管理部门。四是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共发放张贴非洲猪瘟通知、防控知识挂图80余份,排查养殖场(户)11轮,累计780家,指导养殖户做好消毒灭源工作,从根本上有效防控病毒传播。

(七)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作风转变

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健全工作体系。制定《平顶山高新区2018年度政府法治工作方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了监督检查措施,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基本指向、总体要求和监督检查措施。二是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构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经济项目洽谈、突发性重大事件的处置实施,全部依照法定程序慎重决策。三是提升队伍素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证件的规范化管理,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和年度考试考核,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

全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突出管控重点,建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完成18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20余次;二是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制定下发《平顶山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员4000余人次。去年,全区新申报市级文明单位1家,复审省级文明单位6家、市级文明单位7家、区级文明单位2家。三是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大力开展正面宣传报道,围绕高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创新创业、环保攻坚等工作,在市级以上新闻媒发稿300多篇,在人民网、光明网、大河网等省级以上主流新闻网站发稿80多篇,高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送新闻1285条;积极参加“@鹰城”网络微视频大赛,其中第三季度高新区城管执法帮助瓜农微视频和第四季度高新区一个面馆免费向环卫工人提供午餐获得二等奖。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体系。制定《高新区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摸清各部门具体情况和整治生态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科学施治。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形成震慑效应。2018年以来,共查办案件40件。一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清正廉洁价值观,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查纠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重大事项该报告不报告为重点,组织全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决不允许”“七个有之”,查找政治偏差。三是严肃换届纪律。建立换届选举“负面人员清单”台账,排查“不能”“不宜”情形人员136人。严肃查处换届选举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按照“十不能”情形的要求,取消6名村支部委员候选人资格,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通过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逐村分析研判,我区30个村(社区)“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社区)15个,完成比率达到50%,高于全市41%的平均比例。确立基层活动阵地标准化示范点6个,以点带面,带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新建远程教育站点、红色网络教育各10个,不断扩宽党员教育渠道;全面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派驻驻村第一书记3名,工作人员6名,完成了转化提升工作。

同志们,2018年在高新区发展史上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和工委、管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区上下广大干部职工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面临的形势和2019年工作思路、预期目标

(一)面临的形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国家高新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发展和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竞争日趋激烈,迫切需要我们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之中,结合自身发展状况,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发展任务,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引领、示范与辐射作用。很多高新区都提出了很高的发展目标,急切发展的氛围空前浓厚。例如,郑州高新区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从2016年第21名跃升至前15名,成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排头兵;2025年,在全国高新区排名进入前10名,基本达到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水平。

按照改革后的绩效考核要求看,我们个人的绩效薪酬同高新区向市委市政府承诺的目标完成情况、管委会下达给各单位的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各单位下达给个人的目标完成情况息息相关。个人薪酬系数的50%视高新区向市委市政府承诺的目标完成情况而定,另外50%视各单位对个人考核情况而定。而个人考核等级同各单位考核等级紧密相关,单位考核等级越高,单位员工个人考核等级为“优秀”的比例也就越高,拿到的工资也就越高。换言之,高新区完成了向市委、市政府承诺的目标,单位完成了向管委会承诺的目标,对单位定的等级就越高,个人拿到的工资就越高;反之,若高新区没有完成向市委、市政府承诺的目标,单位没有完成向管委会承诺的目标,对单位定的等级就越低,个人拿到的工资就越低。

对此,我们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对各项目标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才能指导我们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从我们向市委、市政府承诺的奋斗目标看,任务艰巨、压力巨大。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2020年,产值规模达到800亿元。2018年,我们的总产值254亿元,今后两年每年都要以273亿元的新增产值才能完成。各类市场主体要达到5000家,GDP、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年均增速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目前,我们的各类市场主体仅3000家左右,而近几年市场主体的年均增长量基本保持在600家左右,要完成目标,每年需要新增加1000家市场主体。我们的GDP、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本与市里持平或略高一些,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那就要求我们各项经济指标均要保持在全市12个县(市、区)第一方阵才能完成。

二是晋位升级指标:2019年,要进入全国100名,到2020年,排名进入全国高新区的第二方阵。我们目前排名为107位,也就是说我们要用两年的时间再进位17位,排名进入前90名,才能进入全国高新区的第二方阵。

三是主要创新指标: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3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数达到50家以上。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均为22家。两年需要新认定8家高新技术企业、新评价认定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才能完成目标。而我们近几年每年认定的高企数量基本保持在3家左右,差距显而易见。

从市政府对高新区的考核情况看,形势也不容乐观。2019年,市政府将对各县(市、区)进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该体系共有18个预期发展类指标和10个设定目标类指标,主要考核评价指标的增长和相对比较情况。这是一套新的考核体系,其中最核心的是大部分指标必须圆满完成且保持较高的位次,才能在评价中实现位次不断前移。按照这一体系用高新区2018年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测算,18个预期发展类指标中,有7个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占总权重的 30.5%;有4个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占总权重的17%;有7个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占总权重的23.5%。综合考虑,在设定目标类的10个指标都完成市定目标,且没有环保、安全等一票否决情况下,我区在全市排名中下游,与我们的预期有很大差距。

面对发展的压力,我们一定要科学分析研判面临的问题和机遇,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赢得主动。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机遇有以下几个方面:

影响长远发展的点。一是税收结构问题,税源单一,二产税收占75.8%;税源中单个企业纳税比重大,百分之九十的税收集中尼龙化工、平高电气装备制造等少数企业,依赖度过高,增加了不稳定风险。二是产业结构问题,二三产比例为69.9:28.5,三产比重小,增速低。直接表现为流通性差,社会消费市场不活跃。三是功能结构问题。基础设施短板明显,医疗、教育、金融、服务等行业缺失,带来吸引力低、集聚效应不高等问题。四是机制制约问题。行政授权不到位,捆住了手脚。这些问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不是短期内能够彻底改变的,但这些应当是我们今后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改善的工作重点。

制约当前发展的难点。一是资金短缺。宏观经济环境预期下降,融资渠道收窄,各类建设资金短缺,带来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在建项目进展缓慢、拟建项目不能按期开工等问题。二是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各地都在加大招商力度,竞争空前激烈,不但要与省内地市争,还要与省外、国外争。近两年落地项目少就是直接表现。三是工作思路亟需转变。改革后仍延续老思路、老作风,存在用老眼光看待新工作,用旧思路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工作效率没有本质改变,工作作风仍有不实现象。

有利于今后发展的热点一是政策机遇。从全国情况看,中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进一步拓展消费需求,财政、经济、就业等政策将实现最优政策组合,有利于我们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分析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从全市情况看,在被纳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后,有望成为第二批国家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将带来项目、资金、政策等诸多利好。从我区情况看经济多年的发展,高新区已经构建普惠性与系统化的创新支持政策体系,政策吸引力大大增强。二是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把尼龙新材料确定为我区两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尼龙新材料产业已上升为省级战略,省、市政府有关土地、环保、融资、产业布局等各项扶持政策正在陆续出台。我区作为一区多园的实施主体,将是承接中国尼龙城项目、聚集尼龙产业的重要载体。三是增长潜力正在释放。近两年,我们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积极谋划延伸产业链和完善产业体系,相继签约落地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产能正在持续释放。去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全部开工建设;今年,投资5亿元的平高集团电锅炉、投资20.5亿元的天津力神集团10吉瓦时储能电池生产基地、投资3亿元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河南跨境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及投资2亿元的神鹰化工年产5万吨固体光气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投资130亿元的新欧鹏教育城、投资100亿元的问津小镇以及投资50亿元的城市综合体等服务业配套项目也正在实质性推进,今年将陆续落地;第四人民医院分院、市十五中新校区等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聚集人气的项目也正在选址;五纵四横干线路网、小营安置区今年将全部建成;森林高新、百城提质等改善城市面貌的项目也将在今年显现明显的效果。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许多新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因素在不断增多。四是有一支气蓬勃的队伍。去年,我们开展体制机制改革,理顺了管理体制,健全了整体架构,配齐了人员,全区干部队伍团结稳定,人心思进氛围浓厚,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

    同志们,2019年有困难、有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今年将是高新区加快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是滚石上山、砥砺奋进的一年,更是充满希望、点燃激情的一年。我相信,在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高新区跨越式发展。

(二)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实现高新区又“高”又“新”发展为目标,深化体制和机制全方位改革,推动管理和服务全领域创新,形成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相互支撑,成为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迈入全国高新区“百强”行列,为“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贡献高新力量。

工作目标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税比达到9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水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城乡环境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高,群众幸福度持续提升。

这些目标的确定,是工委、管委充分考虑到我们的实际情况和向市委、市政府承诺的工作目标以及当前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发展形势,综合各方面因素慎重提出的。既不能不切实际、好高骛远、让大家努力了也够不着,又不能不思进取、降低预期,让大家躺在地上摘桃子。目标的设定,就是要达到举手不获、跃起可得的目的。因此,大家要针对这些目标认真研究,结合各自承担的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全面谋划确保落到实处、圆满完成。

三、2019年工作安排

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发展区域经济,提升综合实力

壮大工业。工业是高新区的根本,只有把工业发展壮大,才能带动三产、增加税收、扩大基础设施投入、保障民生,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发展工业,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建设项目。加紧河南网商协会跨境装备智造产业园、神鹰化工年产5万吨固体光气项目、恒申集团在尼龙新材料产业园布局的100台经编示范化工厂项目、安泰华瓦斯治理与降温除尘系统的研发及装备制造项目,力争一季度开工建设;以平高退城入园项目为龙头,重点跟进电锅炉、天津力神与平高集团合建的储能项目、伊顿二期等一批前期项目,积极对接,确保落地高新区。二是开展企业大服务活动。一要整合资源,盘活长期停滞、进展缓慢的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套班子,有针对性的开展点对点服务,加速推进同信环保、华拓电力、建业电缆项目的实质进度,一季度恢复施工;二要解决困难,激活长期停产半停产企业的生产活力,重点帮扶释放产能。帮助凤翔环保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帮助盛鸿翔化工解决存在的安全问题、帮助倍优特电气解决资金问题、帮助万里化工聘请行业专家进行把脉问诊,提供技术支持实现扩产增能,实行一企一策,争取一季度有明显改观;三要扶持生产形势好的企业,政策倾斜、资金帮扶,创造条件尽快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帮助阿路米公司尽快与平高建立供销关系、帮助中开电气解决流动资金问题、帮助电子衡器解决外部环境问题、帮助三和高压完善厂区配套设施,尽快做大做强工业存量。三是补齐要素保障短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积极谋划工业用水厂,降低企业用水成本;加大与热力公司和燃气公司协商力度,实行合同供热、供气,降低企业生产用热、用气价格;收储一批建设用地,不能出现项目等地现象。围绕融资短板,发挥东投、东建两个区属投资公司的作用,与银行、基金公司、风投公司开展合作,积极参与土地一级市场的开发,开展股权投资,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融资能力,为全区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继续加强企业创新资助,实施专利奖励、平台研发和科技项目补贴,利用猪八戒网发行科技券,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小微企业孵化成功率。四是优化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智能化和技术改造。去年,66盐成功创建了绿色化企业,在环保的管控下生产没有受到影响;伊顿公司在平顶山成功举办了亚太区年会,扩大提升了自身影响;平高东芝的技术改造,使生产形势得到了好转。今年,将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新产品开发为重点,推动企业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现产品创新和品牌省级。支持神马氯碱、工程塑料公司实施技术改造,创建绿色企业。重点培育伊顿公司、东芝零部件公司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形成以伊顿公司为龙头的全省智能化示范园区。

发展服务业。加快发展具有聚集效应和产业导向的城市综合体和特色楼宇建设,完善医院、教育、商业网点、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补齐发展短板。一是加快问津小镇的建设。沙河产业园区要加强与北京清大文创公司的对接,督促对方按照工作方案、时间节点、组织实施,掀起施工高潮,年底前出形象,形成一定的生活配套服务能力,真正与中国尼龙城的发展紧密套合。二是新鸥鹏教育城要尽快完善规划、开展征地等前期准备工作。沙河产业园要按照工委、管委的部署,尽快与重庆新鸥鹏集团达成共识,促成投资建设协议的签订,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三是打造城市东部商贸聚集区围绕建设路东段,依托原有的商业基础,引进知名商业综合体,建设大型商场、酒店,形成全市东部生活服务片区。皇台产业园要及早规划,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加强与恒大、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的对接,建设高品质住宅,发展商圈经济,补齐人气短板,争取上半年有明显进展。是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国药、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等物流企业为依托,合理布局,打造快递物流产业园;与万里物流和福建商会合作,打造交通运输大型货运物流园;借助我市设立海关服务中心的机会,建设集展览、展销、报税于一体的保税仓储园;结合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中化工企业的需求,围绕沙河码头建设公路运输、水运、铁路运输无缝连接的沙河港口物流园。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在临港物流园内实现水路、公路、铁路的综合高效运转,形成集仓储、调度、集散、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货运物流基地。

提升非公经济规模实施民营企业培育工程,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实力,激活非公经济活力。一是支持神鹰化工、瑞沣公司、宾康机器人、恒鑫丰防爆破玻璃、琳德科技、伟业铸造等民营企业集群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规模。二是强化区内企业间产销链关系,鼓励企业间区内采购、订单共享、产品细分,实现联动发展。围绕装备智造、尼龙新材料、氯碱化工等产业,以平高集团、尼龙化工、氯碱发展等大型骨干企业为依托,整合区里配套企业,建立产业协会,形成产业联盟,集群化发展,增强竞争优势。三是推动银企合作。创新银企合作方式,筛选有市场、有产品、能发展的企业与银行对接,解决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通过努力,争取年底前实现非公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园区、行政服务中心等机构的服务职能,建立企业保护制度,完善重大项目前期服务、定期跟踪与全程服务机制,严厉打击阻碍企业发展的违法违纪行为,创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发展环境,形成让企业家和投资商安心、放心、舒心的社会环境,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改革后,区里的经济管理和发展职能已经转移到了六个园区。六个园区要尽快进入状态,按照各自的功能定位和职责,迅速开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项目建设等工作,成为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要相互配合,在产业、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相互支持,实现齐步走。要确保全区各项经济指标稳步上升,位次稳步上升,实现首季开门红目标。

开展定期观摩点评活动。今年,要建立工委、管委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对全区重点项目开展观摩点评活动。对各园区、镇(办)、区直各单位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一月一观摩,一季一考核排序。观摩后还要召开点评会议,各单位逐一汇报进展情况,现场评出优劣,兑现奖惩。

(二)大力开展招商选资,提升发展后劲

要把招商作为一号工程,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主导产业和新技术、新业态,积极推行资本招商、重组招商、飞地招商等新模式,引进一批战略性、龙头型项目。下一步,我们将会完善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督查考评办法,把责任压实,把压力传导下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围绕成熟项目开展招商。继续与红星美凯龙集团、第四人民医院等项目对接,促进项目早日谈成落地,争取上半年有实质性的推进。

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轴,加强同美国伊顿公司、平高集团、智能输配电产业联盟等对接,紧盯平高集团退城入园项目、伊顿二期项目,重点推进。以中国尼龙城的建设为重大发展机遇,积极与江浙地区尼龙新材料企业、商会协会联络对接,重点发展尼龙新材料下游应用产业及“尼龙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紧盯福建恒申集团的经编示范工厂、嘉兴的服装等项目,提供条件,争取节后签订投资协议。

(三)全域协同创新,提升竞争优势

集中力量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要落实好《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等新出台的政策,探索科技创新管理新模式。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深化合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做好企业研发费用归集。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推进科技服务现场办公,分梯次进行辅导、培育,确保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数达到20家以上;火炬统计入统高企突破30家,火炬入统企业年报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为综合排名奋进国家高新区100名提供强力支撑。

加快创新平台与载体建设。以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下发的5000万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项资金为依托,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建立以平高集团为龙头,连接伊顿、阿路米等配套企业电气装备制造创新体系;以氯碱化工为骨干龙头,连接神鹰化工、同信环保等中小化工企业研发体系;以尼龙66盐为龙头,连接工程塑料、催化科技等产业链融通体系,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探索建设神鹰化工研究院、平煤虹普技术研究院、华拓电力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确保全年新认定5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各类孵化载体内新增的企业数达到50个以上,TITA众创空间实现省级备案。

围绕高端人才开展招才引智。推行更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措施,制定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缺的人才引进计划,力争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培育一批创新团队、催生一批新兴产业。积极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器协会、中国化工协会、中国新材料技术协会对接,积极推进与新材料、电气装备行业领军人物的技术合作;围绕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引进高端人才,建设实验室和研发机构,满足区内企业技术需求。

突出成果转化与专利申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鼓励进行技术交易和技术转移。进一步加大与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园、西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力度,完善知识产权领域相关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增强我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确保全年新申报专利120件,其中发明专利20件,使全区企业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达到5件以上。

建立协同创新发展机制。一是建立协同创新体系。推进高新区的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人才共享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对各分园区的创业者开放,并实现资源整合、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二是建立数据统计平台。建立广义的“一区四园”和我们本辖区内的“六大园区”科技创新能力、经济发展指标的数据统计平台,以此作为国家科技部对平顶山高新区年度考核的数据支撑。三是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创新。探索建立完善天使基金、种子基金、产业基金、科技贷款、金融服务构成的全周期无缝隙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与孵化载体和产业组织深度结合的创业资本运作机制。四是营造创新氛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专利宣传周活动、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等创新创业服务活动,设立火炬标识,传播火炬声音,形成尊重创造、开放合作、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使创新创业新引擎作用逐步显现。

(四)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承载能力

立足国家高新区定位,把握电气装备制造、尼龙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明确六个园区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行成各产业协调互补发展的格局。一是以尼龙新材料产业园为平台发展高端新材料产业。通过建设福建恒申尼龙经编示范工厂,引进关联企业,积极承接特种尼龙、改性塑料、服装等产业链末端高附加值产品项目,成为中国尼龙城终端产品相关产业发展区。二是以电气装备产业园为平台布局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积极承接平高集团退城入园项目、上海伊顿二期建设项目、河南国际贸易网商协会跨境装备智造产业园区等项目,巩固中原电气城核心区地位。三是以皇台产业园为平台承接大型城市综合体和服务业项目引进恒大、碧桂园等企业,围绕高新区东北部和建成区开展产城融合建设,打造平顶山东部商贸流通中心区。四是以临港物流园区为平台建设高水平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与福建商会、万里运业集团合作建设货运中转、保税仓库、电子商务等项目,形成新的增长极。五是以沙河产业园为平台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围绕重庆新鸥鹏教育产业集团占地2000亩的平顶山新鸥鹏教育城、北京清大文创公司占地5000亩集生态、文旅、康养、商业办公等为一体的问津小镇等项目,补齐短板凝聚人气,成为中国尼龙城不可或缺的生活服务配套功能区。六是以创新创业产业园区为平台建设创新示范区。以打造双创联盟建设为抓手,以优化科技服务为手段,整合北航大学科技园、西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重庆猪八戒网和芯联智库等外部优质创新资源,形成集“平台管理-技术交易-企业服务-人才支撑”于一体的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构建资源共享的联合创新创业孵化生态体系,力争我区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晋级B类行列。(目前我区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评定为C类,评定B类后省科技厅将每年奖补100万建设补贴)

(五)改善区容区貌 ,提升整体形象

强化城市出入口和主干道路交叉口的整治工作。上半年,对建设路、神马大道、黄河路、叶宝路与许南路4个交叉口进行高标准设计、高规格绿化,成为提升高新区乃至全市整体形象的城市入口。开展开发路、开发二路等主干道交叉口的的整治工作,完善道路口设施、加宽车道、新建导流岛,提升主干道路通行能力。

全面启动道路“一路一彩”提档升级工作。对许南路、黄河路、开发路、开发二路、叶宝路等5条城市主干道路灯进行增补,亮化美化;对神马大道进行路面改造、修补人行道铺砖、完善标志标线、绿化美化;对东站路、丰鑫街等支路、背街小巷进行规范整治。

建设街头游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开工建设黄河路与开发路、开发二路、科技路交叉口,神马大道与开发路交叉口等游园绿地,同步建设景观微地形、造型园艺等配套景观设施。同时,优化公共服务,继续推进“厕所革命”,结合游园绿地再建设二类标准公厕7座。

加强企业、社区、村庄、农户管理,构建美丽高新。结合春季绿化,对辖区神马氯碱等9家道路沿线企业实施拆墙透绿。在全区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和“美丽高新清洁家园”创建活动,细化分解创建目标,实现卫生保洁常态化、管理规范化、城乡一体化,辖区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提升形象。

镇、办为依托,打造森林高新按照城市园林化、庭院花园化、廊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的工作要求,全区2019年计划廊道绿化造林1000亩,建设1个森林乡村,建设苗木花卉100亩。完成全长2公里占地面积500余亩的宁洛高速廊道绿化建设工程、建设以南温线和其他通村道路为主体的生态廊道,建设700亩的严村森林示范村。

打通断头路,优化城市路网。投资13亿元的“五纵四横”主干路网PPP项目和遵二路上半年全面开工。湛南路、湛北路上半年通车。同时,配合市住建局和交通局完成大南环、东环路高新区段的征地拆迁工作。争取到年底,全区道路互通连接成网、交通环卫设施齐备完善、道路廊道绿化成荫、村庄树木成林花草美化、沙河沿岸生态恢复,把高新区建成绿色宜居新城。

(六)统筹城乡发展,提升群众幸福度

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好公路建设等工作,打造一批文明村、生态村,全区6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文化。加强农村诚信建设,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继续推进百城提质工程。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坚持“四个统一”,持续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高质量,突出抓好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等关键环节,改善城市面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保保障水平和覆盖面,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等保障能力,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持续实施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抓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改变教育、医疗薄弱局面,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

(七)深化体制改革,提升创业干劲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算,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持续推进水利、森林等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加快授权立法工作。全面推进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按程序推进立法进程,力争尽快授权到位,切实理顺各项职能。

强化绩效考核确定效考核目标,明确工作重点。以目标为导向,把干部职工工作引导到高新区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上。以严格目标考核为抓手,让全体干部职工把精力专注到如何落实和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八)守住三条底线,提升风险防控意识

防范系统风险。一是防范企业债务风险。这两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不断有企业出现资金链风险和债务危机,这方面的风险不容忽视。要健全完善重点风险企业台账,实施“一企一策”分类稳妥处置。要引导企业主动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优化债务结构,做到债务下降,风险可控。二是预防政府债务风险。去年,我们的政府债务风险总体上控制的是比较好的,但也不可掉以轻心。要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债务存量,将债务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三是防范社会稳定风险。继续做好非法集资处置工作,加大资产处置和资金兑付工作力度,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创新社会治理,推广“枫桥经验”,尽可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治安乱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恶性案件,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

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我区工业企业众多,紧邻国道,污染源较多,污染防治的任务非常艰巨。一是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着力解决好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污染问题,确保“两降一增”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要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四水同治”,消除区域黑臭水体,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要打好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面源污染整治、污染地块治理等工作,改善土壤质量。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各类企业治污的主体责任,执法部门的监督责任,确保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个刚性底线不能突破。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一是构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按照“行业部门指导企业具体落实”的原则,在全区各行业全面推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管理体制,通过工艺严防、设备严控、人员严管、过程严治,推动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职工行为安全、园区公共安全防控水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二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镇、办社会事务安全管理责任、6个园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区直职能部门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四级安全生产防控体系。三是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体制。认真开展四个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并适时开展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对危化、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检查,形成安全生产管理常态化、规范化。

(九)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综合能力

全面提升能力。一是加强学习。适应新形势,顺应新变化,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提高,适应岗位需要。二是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于打破旧有藩篱,敢于先行先试探索新的路子和方法,积极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三是敢于担当。不回避矛盾,不上交矛盾,积极提思路、想办法、抓落实,尽最大努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依法决策,健全完善程序,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实行集中,对重大民生政策出台、重大公共项目建设要依法公示听证,进行深入咨询,组织专家论证,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民主、法制化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确保部署落实到位、承诺兑现到位,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强化担当恪尽职守。牢记为民宗旨,把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摆在突出位置,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充分激发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的活力动力。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扎牢织密制度笼子,铲除滋生腐败土壤。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始终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筑牢防线、划清边线、不碰红线、守住底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同志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今日高新,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时不我待的发展态势,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遵循发展规律,找准突破点、创新点和出彩点,为我市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突出贡献!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献礼!

春节将至,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