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关于印发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分级预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1-04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遵化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皇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

为提高我区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能力,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发生和流行,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快速反应,充分发挥各单位应急能力,明确工作流程,特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分级预案。

一、重点地区来平返平人员排查

充分发挥基层动员能力,实施属地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镇(街道)要建立健全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发布通告,要求从疫区返回人员立即到所在村(社区、小区)进行登记。同时成立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贵任到人、联系到户, 密切排查所有外来人员,重点追踪、督促来自湖北省等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列为重点人群。排查出的重点地区来平返平人员实行居家隔离 14 天,村(社区、小区)、单位对人员进行隔离管控。医务人员对其开展医学观察,监测并记录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二、对重点人群的管控

为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及时准确地掌握重点人员动态,有效地预防疫情的蔓延,发现人员发烧、于咳等症状时,村(社区) 工作人员引导其做好防护,并到所属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 心发热门诊进行初筛,医务人员对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表现,询问病吏,经论证符合分诊条件的,在征得患者本人 同意的前提下, 通知 120 急救指挥中心进行分诊; 若论证后暂不需要分诊,自行居家观察 14 天。

三、对密切接触者的管控

按照《平顶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试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和管理,有效控制疾病的传播,接到市疫情指挥部、其他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密切接触者的通报后,医疗保障组迅速将信息上报区指挥部,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指导镇(街道)及相关单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强制隔离。同时做好其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等疫点的消杀,以及公共场所的消杀。

四、出现疑似病例应急管控

为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发病情况、暴露吏、接触处吏等流行病学相关信息,杜绝疫情的蔓延和传播,接到上级疾控机构疑似报告后,区疫情指挥部立即与卫东区疾控部门沟通, 及时掌握病例最新动态,派出流性病学调查小组于 24 小时内完成流调工作,排查密切接触者,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密切接触者登记表》报至医疗保障组,及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强制隔离。

村(社区)应立即进行病例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等疫点的消毒。指挥部派出应急突击队对病例居住地周围进行隔离,并设立 24 小时临时卡点, 控制人员流 动, 实施周期性消杀,直至实验室检测和医生会诊结果确诊或解除。物资保障组应做好应急突击队、医务人员、临时卡点值守人员等一线工作者的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

五、出现确诊病例应急管控

接到确诊通报后,采取疫区封锁措施。由应急突击队、公安、消防、巡防等力量将病例居住所在村(社区、小区)进行封闭, 其密切接触者居住所在单元楼全封闭。村(社区、小区)及应急 突击队协助做好病例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等疫点的周期性消杀工作。

物资保障组调拨生活必需品(食物、饮水、药物、日用品等物资),由区疫情指挥部统一调配,同时做好应急突击队、公安、消防、巡防、医务人员、卡点值守人员等一线工作者的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宣传和舆论组严格控制负面舆情传播和不实言论发生。

坚持全防全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原则,筑牢村(社区、小区)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理,特别是对疫情高发地区回平人员,建立台账,逐人对照检查,从严落 实定时测量体温、居家医学观察、隔离诊断治疗等措施。全面加 强宣传引导,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患,认真做好政策解读, 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 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以必胜决心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