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2-00001 主题分类:三定规定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2-23 关键词:
平顶山高新区“四板块”科室职责

  一、内设机构

综合办公室

负责总值班排班工作,负责文印室管理工作文件排版和印刷工作;负责党工委管委会会议的组织与服务工作;负管委会内部网络、视频会议、技术支持管理工作以及办公设备维护,耗材采购、发放工作。负责绩效考核及考核信息公示工作。负责高新区门户网站日常运营、维护、管理和对外信息发布工作。组织审核以党工委、管委会或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文件和有关材料,处理上级下发和下级上报的各类公文;负责会议议题、会议记录整理以及督办会议决定事项、编发会议纪要工作;负责市长热线工作;负责管委会政务公开、全区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工作;负责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国家安全、保密工作负责综合协调、指导监督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协助上级重大行政违法案件的调查;负责管委会合同把关,对管委会及综合办公室出台文件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核;负责办理辖区行政复议案件、代理以管委会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负责管委会行政、民事案件代理工作以及党工委管委会重大涉法事务工作。负责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的分解下达及完成情况的督查、上报工作;完成党工委、管委会的重大决策、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部署、上级领导批示件及交办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人民网省委书记、省长、市委书记网民留言回复、市长信箱回复工作;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回复工作;做好全区基层减负工作及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绩效申报工作;负责收集全区周(月)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大会议安排表及工委、管委班子领导周重点工作预安排。负责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管委会办公楼设施维护、供水、供电、电梯、中央空调、供暖管理工作,以及保安、保洁、食堂、车辆等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设综合科、绩效考核办公室、文电室(电子政务科)、法制办、督办督查室(目标办)、机关事务管理科(节能办),共6个科室。

(二)党群工作部

负责完成机关党委工作。负责指导完成基层党组织建设两新党组织建设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负责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指导并开展党的专题教育学习负责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的派驻管理工作负责党史研究工作。负责与各大媒体的对接工作负责高新区重大事项的新闻宣传工作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负责舆情监控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开展舆情处置工作负责高新区品牌发展、品牌传播工作。负责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工作负责新闻出版、农家书屋、“扫黄打非”、软件正版化、乡村学校少年宫(复兴少年宫)的正常运转工作。负责全区干部的培养、选拔、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干部教育培训以及老干部管理工作;负责军转干部管理工作;负责高新区公务员的统计和管理工作;负责镇街道、区直属单位内设处室的设置、合并、撤销和人员编制工作;负责高新区副科级(含)以上行政事业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负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及时通报情况负责辖区民族宗教事务、工商联全面工作负责工会、妇联、共青团、科协等群团工作。负责高新区平安建设、民情调查工作;负责协调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负责反邪教、治安防控、综治宣传等社会治理工作。负责高新区非法集资防范宣传、监督预警等工作;协调指导非法集资案件工作组开展案件处置资产处置和信访维稳等工作;协调非法集资案件公安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负责信访接待、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负责督促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信访任制工作等。

设综合科(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科(文明办、新闻中心)、干部管理办公室(编办)、群团科、统战与民宗科、综治办(司法科、维稳办、民调中心)、信访办(处非办),共8个科室。

(三)科技创新局

负责组织开展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前沿动态、科技政策等方面的研究;负责研究制定科技创新政策;负责国家、省、市科技统计、火炬统计各类报表的数据收集、分析、整理、报送和各类火炬统计总结材料报送等工作。负责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负责推动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工作;负责开展科技型企业政策宣讲、培训工作;负责推动尼龙新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工作。负责孵化载体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科技类研发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指导企业开展科技成果登记工作;负责各类科技专项的申报工作;负责科技金融工作;负责举办、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统筹人才政策与规划;负责人才队伍建设;负责人才宣传;负责招才引智系列活动。负责科学技术交流;负责组织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对接;负责技术合同登记;负责组织开展科普工作;负责知识产权服务工作

设综合科、政策与火炬统计科、高新技术与产业化科、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科、人才办公室、科学技术交流科(知识产权服务科),共6个科室。

(四)人力资源管理局

负责高新区行政事业人员体制内的薪酬管理工作;负责高新区行政事业单位科员及工勤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负责体制机制改革后人员的培训和薪酬管理工作;负责职称评定、管理工作;负责辖区人事档案代理管理工作;负责辖区继续教育相关工作;负责辖区武装、优抚、双拥和退役军人的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医疗救助工作及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服务工作;负责医保门诊重症慢性病鉴定工作负责高新区辖区内伤残鉴定工作;负责工伤鉴定、工伤认定工作负责高新区辖区内创业就业管理工作;负责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负责高新区辖区内就业援助工作;负责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负责公益岗、购岗等工作。负责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使用;负责辖区劳动力市场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劳动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员培训监督工作。负责辖区内劳动关系及劳动监察工作。负责劳动法规宣传工作;负责辖区劳动合同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劳动争议案件的调查取证等处理工作

设综合科、人力资源管理科、社会保险服务科、就业科、劳动管理科(劳动监察大队,共5个科室。

(五)财政局

负责组织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非税收入管理工作;负责全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负责国库管理、国库支付工作负责政府债务管理及投融资管理工作负责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金融体制改革协调配合相关工作, 贯彻执行普惠金融有关政策、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制度;负责拟订政府投资基金政策和有关工作负责国有资产配置、购置审批、资产处置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管理工作负责基层财政管理工作;负责经建资金、教科文资金、农业资金、社保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负责管委会政府采购项目的管理工作;负责辖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负责对财政各项事务的监督工作。

设综合科(政府采购办、财政评审中心)、预算科、国库科、支付科、国资局,共5个科室。

经济发展局

负责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工作;负责区域宏观经济调控、基础产业的投资管理;负责规定权限内项目的备案、核准、审批工作,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负责辖区企业节能降耗的监测、行政事业性收费、物价的对接;负责投资计划项目、省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的申报;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非营利性服务业的推进工作;负责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负责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负责统筹工业企业的运行监测和调控;工业产业规划、三大改造、企业服务、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等相关工作;负责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工作。负责辖区各类经济指标的统计、监测、分析和预警,组织开展区域大型普查及有关专项数据调查工作,对区域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负责编制和发布区域统计年鉴。负责制定全区年度招商引资计划、目标分解及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和督查;负责组织开展对外招商相关活动;负责统筹园区开展招商宣传、定期组织招商培训工作;按时报送各类招商统计和信息。负责重大项目前期谋划,制定年度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和目标任务,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的谋划、督办和考核;积极推进区内重点项目建设,省市重大项目的观摩评比、省“三个一批”活动的实施;定期组织区级重点项目的现场观摩、协调会议的推进和督查;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台账和信息上报工作。负责辖区跨境电子商务、对外贸易及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工作;负责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等工作。

设综合科、发展改革科(经济运行办)、统计科、招商

引资科、工业与信息化科、商业与服务业科、项目管理办公

室(项目前期办),共7 个科室。

(七)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负责建设类法规政策制定,以及统筹开展依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负责辖区规划建设和土地利用对接工作;负责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网络舆情监督、服务热线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建筑装饰企业、建筑企业三级资质许可审批工作;负责辖区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系统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建设工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和清欠处理工作;负责辖区市政审批工作;负责辖区建设工程管理、市政工程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勘察设计审核工作;负责辖区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室外装饰和装修管理工程手续办理工作;负责辖区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工作;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负责工程招投标文件的审核、工程造价核准、工程资料管理等工作;负责人防手续办理、人防相关管理工作。负责环境监察、核与辐射的安全监管工作;负责辖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政策环境影响评价等环境评价工作;负责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相关工作负责站点巡查工作。负责辖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监督、监察工作;负责辖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协调辖区排污征收管理工作;负责辖区环境污染事故、纠纷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环保 “110”值班工作。负责城乡道路管理,协调国道、省道管理工作;负责物业行业管理;负责辖区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工作;负责辖区房地产市场监管、房产管理、房屋预售证办理等工作;负责辖区房屋中介管理、房地产经济机构备案工作;负责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的资料审核工作;负责辖区公租房的分配工作。负责辖区整村拆迁、征迁工作;负责辖区工农关系的协调工作。协调辖区气象工作。

设综合科、建设管理科(质监站)、生态环境科、环境督查科、交通房产科、征迁办公室,共6个科室。

(八)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负责城市管理类法规政策制定,以及统筹开展依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负责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辖区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爱国卫生宣传及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创建卫生城镇、单位、社区、村工作。负责数字化城管系统的建设、设备维护工作;负责综合执法中争议案件的确权工作:负责热线12319的管理;负责综合执法案件的受理、派件、协调工作。负责辖区市政设施的维修工作;负责辖区绿化管养、病虫害防治、园林管理等管理工作;负责市容市貌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市容综合整治和专项整治工作;负责辖区道路洒水、降尘喷雾及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工作;负责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建筑垃圾管理工作。负责城建执法、市容执法等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的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工作。

设综合科(法规科)、爱卫办(创建办)、综合执法指挥

中心(数字化管理办公室)、市容管理科(征收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共5个科室。

(九)农业农村和社会事务局

负责辖区土地确权、秸秆禁烧工作;负责辖区农产品质量管理、农业投资管理以及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负责高新区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负责美丽高新建设工作;负责全区绿化、森林病虫害防治、林木引种工作;负责动物检疫、疫苗管理工;负责辖区饲料兽药监管工作;负责畜禽污染排查、养殖场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责辖区畜牧兽医执法监管工作;负责辖区水库移民安置工作;负责辖区河道管理、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负责辖区社会福利管理工作; 负责辖区低保户管理工作;负责落实残联相关工作;负责基层政权、区划地名、婚姻登记、留守儿童、民间组织管理工;负责辖区教育事业管理、教育事业督导工作;负责辖区文物管理、文化市场管理等文化事业管理工作;负责辖区体育事业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居民疾病防治工作;负责辖区基层卫生保健、妇幼健康保健工作;负责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综合监督工作;负责医政、药政、中医管理工作。

设综合科(旅游科) 、乡村振兴办公室(农林科)、河长制办公室(水利科)、民政科、文教体科、卫生健康科(疾控中心),共6个科室。

应急管理局

负责辖区应急值班、调度和指挥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法规管理工作;负责高新区重大灾害指挥的现场协调保障工作。承担高新区应急救援总指挥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负责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综合工作;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应急管理预案设置、应急演练;负责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生产类)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含灾害)和重大危险源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巡查、年度考核工作;负责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区综合性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承担高新区安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依法组织参与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负责一般事故的批复和结案工作;负责受理生产安全事故的举报、查处和举报奖励等工作。统筹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工作;负责辖区火灾防治管理工作;负责辖区救助体系建设,组织协调赈灾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负责辖区灾害防治、救灾调度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承担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综合科(应急管理办公室、法规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共3个科室。

二、专业化机构

(一)行政服务中心

负责行政服务大厅窗口运行检查、窗口人员考勤考级工作;负责大厅服务咨询工作及服务投诉处理工作。负责推进联审联批、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工作;负责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工作;负责做好“一次办妥”工作;指导(督促)镇(办)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工作;负责大数据管理工作;承担“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承担电子政务(政务信息化)的规划和电子政务网络的建设、运行与管理。

设综合科、政务服务科共2个科室。

(二)政策研究中心

负责高新区深化改革政策研究,组织完成改革方案制定、落实推进工作;负责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负责辖区产业规划的研究工作;负责各类专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负责辖区扶持政策研究工作;负责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开展与专业咨询机构、政策研究机构、高校、社科联合作。负责高新区工作信息的收集、编发和上报工作;负责国内外各项政策的研究工作;负责编写以党工委、管委会名义下发的综合文字的起草、编纂工作;负责党史、史志、大事记的编纂工作。

设深化改革办、发展战略研究室、政策研究室,共3个科室。

三、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

负责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和教育工作;负责违规违纪案件的调查审查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监督工作;负责群众反映党员领导干部来信来访相关事务的管理、处置工作。负责辖区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负责违纪违法线索的初核、审查工作;负责辖区的执纪监督工作;负责违纪违法案件经验总结推广工作;负责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负责受理辖区党员和监察对象的申诉处置工作;负责对镇(办)纪检监察案件质量把关、审理工作。负责镇(办)所属村(社区)巡察工作。负责辖区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工作;负责区级财政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类审计工作。

设监督执纪室、审查调查室、巡察办、审计室(审理室),共4个科室。

四、产业园区

负责制定园区招商引资计划,并具体落实招商工作、完成招商任务;负责园区重大招商项目的对接、洽谈及商务谈判等工作;负责园区招商引资的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园区招商引资各类指标的统计工作,并对各部门及园区内孵化平台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负责推进招商项目落地工作。负责园区企业服务,项目代办的相关工作。负责园区各项经济数据的统计工作;负责协助征地建设项目土地证申领抵押变更和生产要素保障等前期工作;负责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载体的引入、建设及指导协调工作;负责搭建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平台,并组织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和人才交流活动;负责与知名人才中介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根据企业需求在全国定向寻访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省市区各类科技计划、资金补助、专利补助等项目申报工作;负责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

园区设综合部、创新创业部产业发展部,共3个科室。

五、镇、街道

遵化店镇

负责遵化店镇机构的综合事务的处理工作负责镇的党建、组织、人事各项工作负责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邪教、司法矫正及维稳工作负责镇辖区民政、武装、民族宗教、文化、老龄等社会事务工作负责镇的征地拆迁计划制定和执行工作负责村镇规划、村容村貌、村镇卫生和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等工作负责四城联创、环保攻坚工作负责镇辖区内农、林、水、畜牧、农机、河长制、移民、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负责辖区居民安全饮水工作负责基层文化事业开展的各项工作负责辖区计划生育政策落实及优生优育等工作负责辖区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相关工作负责镇的预算、国库管理、资金管理、国库支付等财政工作负责落实属地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负责辖区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设党政办公室(综治办、司法所)、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城镇发展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文化服务中心、劳动保障所、安全生产管理中心(消防安全服务中心)、财税所,共8个科室。

(二)皇台办事处

负责办事处机构的综合事务的处理工作;负责办事处的党建、组织、人事各项工作;负责办事处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邪教、司法矫正及维稳工作。负责办事处辖区民政、武装、民族宗教、文化、老龄等社会事务工作。负责办事处的征地拆迁计划制定和执行工作;负责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等城镇建设工作;负责四城联创、环保攻坚工作。负责办事处辖区内农、林、水、畜牧、农机、河长制、移民、扶贫等;负责辖区居民安全饮水工作;负责辖区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基层文化事业开展的各项工作。负责辖区社区管理工作。负责辖区计划生育政策落实及优生优育等工作。负责辖区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相关工作。负责落实属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负责辖区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设党政办公室(治办、司法所)、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城镇发展中心(消防安全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社区管理中心、动保障所,共6个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