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2-00001 主题分类: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1-05 关键词:
中共高新区工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高新区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中共高新区工委

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优化营商环境

专项巡察高新区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6月20日至7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并于2021年9月6日反馈了巡察情况,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4大类10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市委的专项巡察是对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反馈的问题切中了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和短板,提出的指导意见为我们的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和重点。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建议,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目前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新区党工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工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巡察工作推进会等,传达巡察反馈意见,通报整改情况,研究整改工作,明确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整改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高新区党工委制定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做到自觉对照问题、照单认领,自觉深查细究、强化举措,自觉明确责任、整改落实。

二是强化整改措施。针对反馈的4大类10项问题,分别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研究制定出67条整改措施。要求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需要一个过程才能解决的问题,研究具体办法,限时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对问题成因的分析探究,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推动源头治理,落实标本兼治。

三是注重整改成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不够到位,生产要素保障仍有欠缺、服务企业深度有限,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感知度不高,推动实现“宜创宜业宜居”新城目标还有差距4大类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整改。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党工委巡察办组建督察组,对各责任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不间断督导。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影响整改工作的疑难问题,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强化整改措施,务求工作实效

(一)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不够到位

1.政策研究不够深入。

(1)高新区在河南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办法变更后,了解研究不够及时,未能按照最新政策要求调整工作思路,致使高新区管理的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在晋级考核中直接由二星降为一星。河南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现已取消,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已无法再晋级为二星,造成工作被动。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强化政策研究。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各项工作任务及相关政策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剖析研究,查找短板不足,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同时,将重点工作列入督查事项,倒逼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杜绝造成工作被动局面。二是积极寻标对标。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常州、佛山高新区考察学习,对标找差距,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靠前谋划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接到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豫发〔2021〕21号)文件后,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工委会、管委会专题研究,召开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研讨会,按照最新政策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层层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初步形成《平顶山高新区关于〈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落实意见的报告》。四是整改成效显著。按照2019年产业集聚区二星级评定标准(营业收入200亿元、从业人员2.5万人或营业收入200亿元、税收收入10亿元)。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营业收入372.8亿元,高于二星级集聚区标准172.8亿元;从业人员平均人数26620人,高于二星级集聚区标准1620人,已达到产业集聚区二星级评定标准。

(2)高新区对《平顶山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重点任务清单》没有结合实际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就先进行分解落实,各相关单位对具体工作内容了解不够深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由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统筹推进全区营商环境工作。二是加强上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贯彻落实。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广泛征求部门意见,确保相关单位了解具体工作内容,保障工作落实,先后出台《平顶山高新区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任务分工》《平顶山高新区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经验推广,构建营商环境宣传常态机制。收集区内、本市及外地创新举措,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编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态》,进一步拓宽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宣传渠道,现已编制6期。四是扎实推进以评促改,结合全省功能区营商环境考核评价结果,查漏补缺,制定方案,出台《2021年平顶山高新区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攻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2.惠企工作还有提升空间。

高新区在解读上级惠企文件、为企业送政策方面不够有力,政策落实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加强惠企政策宣传与解读,进一步拓宽惠企政策宣传渠道,在高新区门户网站开设“营商环境专栏”,发布各级各部门相关惠企政策。二是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各园区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深入走访企业,精准解读政策,进一步提升企业政策知晓度和获得感。

(二)生产要素保障仍有欠缺

3.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力度不够。

(1)“标准地”改革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高新区管委会已完成《平顶山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并上报市自然资源局,目前,有关拟定稿已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待研究决定。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税务局、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出让高新区工业用地“标准地”的控制性指标意见。

(2)解决标准厂房分割回购乏力。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的政策执行。二是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联合向有厂房分割转让需求的企业收集办理业务前置手续的信息,根据土地性质、企业性质等情况的不同提出帮办意见,并在后续办理过程中提供帮办协助。

4.基本要素保障工作标准不够高。

(1)燃气供应不稳定。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成立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鲁宏峰任组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景红伟为副组长,经发局、六大园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新区燃气供应协调小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举措,为保障企业燃气供应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经发局及六大园区,深入辖区企业开展燃气供应问题大排查,及时了解辖区企业出现的燃气限供、断供及相关问题。三是针对区经发局和六大园区反映的相关问题,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与协调,及时解决辖区企业燃气供应问题。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企业燃气供应不足的问题。针对电气装备产业园区反映的库柏爱迪生(平顶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冬季用气高峰期出现的燃气压力、气量不足问题,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积极与燃气公司进行协调沟通,避免今后出现类似情况。

(2)自来水管网衔接不畅。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高新区在长江路、高新大道、开发路、创业大道、神马路、轻工路等PPP主干道路建设过程中,同步铺设市政供水管道。随着工程竣工验收和沿线企业入驻,高新区正在与市自来水公司对接,新建管道将逐步与市自来水公司铺设区域衔接,交由自来水公司管理运营,满足辖区企业用水需求。二是为降低工业用水价格,高新区认真排查梳理企业用水诉求,主动与市自来水公司对接,配合编制《平顶山市城市分质供水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分质供水工程拟采用南水北调水源,经九里山水厂沿长江路主干管铺设到高新区,并沿主要道路铺设支管,同时结合城区内已建管网的改造利用,城区分质供水管道长度将达到30km。

5.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重视不够。

(1)校企对接不到位,效果不好。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2021年9月11日下午,科技创新局邀请河南城建学院“能源与绿色催化创新团队”到高新区与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座谈活动。推进指导区内河南赛伏特质量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翁海波教授人才团队、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王向宇教授团队、平顶山市华兴浮选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城建学院毛艳丽博士人才团队、平顶山市拓青科技有限公司与城建学院徐辉博士人才团队、平顶山市汇明科技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王玉东博士人才团队合作完成2021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申报工作。二是持续通过线上线下联合机制解决企业用工问题。4月24日组织企业参加质量工程学院双选会;5月21日组织企业参加技师学院院校双选会,开展金秋招聘月活动;11月11日征集企业用工岗位输送到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同时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征集用工岗位信息,8月9日在技师学院就业网络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同时通过高新微讯、平煤集团、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平顶山公共就业人才网等主流媒体发布招聘信息。通过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周活动和征集用工岗位机会,指导企业稳定用工。

(2)培训效果不明显,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联合园区大力宣传技能提升工作,统计建立技能提升培训意向企业管理台账,经统计,森源电气、江洲电器、三和高压、兴安邦等4家企业有新型学徒制培养意向,平顶山鹰翔押运公司200余人有开展保安员培训需求。二是截至目前,已为鹰翔押运公司培训保安员3期,参训人员186人,第四期培训正在进行中。同时依托平顶山技师学院,为4家企业91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培养工种为机电一体化。

(3)配套硬件设施保障不足。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积极推进东方绿地公租房项目,向市房管局争取东方绿地的171套房源,目前已分配95套。剩余房源正在筹备装修当中。二是加快推进“鹰创汇公租房”项目,该项目拟建公租房1080套,目前控制性规划已批复,施工图已完成设计,土地手续组卷完成,施工现场前期施工已开始。三是配合市房管局做好房屋租赁市场培育和发展工作,接入即将建成的市房屋租赁平台,寻找低价优质的可租赁房源,提升住房多渠道、多样化保障能力。

(三)服务企业深度有限,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感知度不高

6.破解企业融资问题缺新招,乏实效。

(1)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主动性不强。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会,制定企业融资台账,持续做好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共组织政银企对接会40余次。二是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加速壮大地方金融主体,平顶山银行已在高新区神马大道选定新营业场所,营业部装修方案正在编制中。三是区财政局已与上海观赫资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方案(草案),在双方商讨合作细节,达成一致意见后,即可签订正式协议,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建立,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2)国资公司融资功能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强化融资支持。2020年平顶山市神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向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分行申请办理5000万元的固定资产贷款,中原银行要求平顶山市神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其他两位股东河南神马氯碱发展有限公司和平顶山市高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出具承诺函,保证在贷款还款期内如出现偿债资金缺口,需要承诺人在出资范围内予以补足。平顶山市东部投资有限公司积极沟通、协调,保证了平顶市神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贷款的落地,有力支持了该公司融资工作。二是企业基于自身经营发展情况,协商退股。平顶山市东部投资有限公司对平顶山市神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认缴出3100万元,持股比例11.38%,目前已实缴出资1443万元,目前平顶山市神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二(三氯甲基)碳酸酯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投产。受近年来融资环境变化及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导致平顶山市东部投资有限公司融资形势严峻、资金压力大,平顶山市东部投资有限公司基于自身安全发展考虑,经过双方协商,拟对持有的神鹰化工公司11.4%股权进行转让,收回投资资金,以缓解公司的资金用款压力,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3)拓宽企业融资新渠道创新不够。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持续走访区内企业,深入平高东芝(河南)开关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河南筑道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平顶山市特纳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并与其代理机构详细沟通,督促代理机构深入合理地挖掘专利点,大力宣传专利资助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申报专利积极性,提高专利申报质量,实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河南宾康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华拓电力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神马氯碱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公司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已帮助河南宾康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神马氯碱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利用专利质押融资贷款500万元和2000万元,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跟踪质押进度,联系评估机构,对接贷款银行,根据去年质押融资工作的经验,对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指导,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及贴息政策红利,下一步将对上述走访企业采取跟踪服务的模式,持续做好企业专利质押融资服务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培训会。10月27日上午,科技创新局组织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题培训会,六个园区科技工作人员及区内16家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缓解融资难的问题,把企业的“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更好地促进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四是拟定《平顶山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工商银行平顶山分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展国有银行对高新区经济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同时,已完成对全区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摸底统计,面向全区105家企业征集融资需求,共筛选有融资需求的企业19家,为下一步开展精准科技金融服务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7.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与实际需求存在差距。

(1)场所建设标准不高,职能覆盖不齐全。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为满足当前政务服务工作需要,高新区计划对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根据高新区管委会统一安排,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整体移至跨境电业园区一楼,目前已确定装修方案。二是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建成后,行政审批部门及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完全进驻大厅,实现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

(2)服务导向不科学。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已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开辟重大项目和特殊群体政务服务“绿色通道”,配备服务设施和专职工作人员,公示进驻大厅办理的事项清单和办理流程。二是根据《平顶山市政务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同步结合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实际情况,已将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建设列入新政务服务大厅装修方案。

(3)人员配置不合理。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行政服务中心已制定关于深化改革有关问题的报告,拟通过聘任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招聘一批窗口骨干工作人员并增设大数据科(电子政务科)。

8.科技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高新区对信息化平台建设及作用发挥重视程度还不够。民企诉求响应平台、工业互联网智能平台、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建立后投入实际应用较少,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利用微信群向民营企业推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的使用手册(企业和非公人士版),让企业进一步熟悉平台使用方法;二是各园区在走访企业时向企业推介使用平台来反映诉求,目前已有企业用平台反映公交车晚点问题,经市工商联联系公交公司,问题当天解决。三是平台已注册21家涉企单位并设专人负责管理平台,建立了《高新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涉企部门台账》。四是已完成300家民营企业注册任务。五是积极与平台设计方沟通对接,已于9月27日组织辖区部分重点企业及六大园区业务负责人召开“工业产品供需对接平台”设计方案讨论会,对平台支持本地企业发展、促进区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等功能进行了讲解,提高企业使用平台的积极性;此外,对平台设计方案进行演示,对各模块功能进行详细解读,收集各企业建议。目前第三方公司正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六是10月9日下午,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工作人员到市住建局学习联合图审系统使用方法、图审流程,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方便有企业需要使用时第一时间进行专业指导。七是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人员先后深入园区及辖区企业8次,向企业宣传数字化图审政策及审图流程,提高系统使用率。目前,皇台徐加油站项目已使用图审系统进行施工图联合审查。

(四)推动实现“宜创宜业宜居”新城目标还有差距

9.科教资源缺失。

(1)科研能力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申报工作,结合2021年度与上年度申报公告变化整理项目申报关键要素。深入华邦工程塑料、神马催化科技、华兴浮选等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为企业做好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申报辅导工作,针对申报关键要素结合每个企业申报项目实际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详细的讲解,推进人才(团队)申报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共推荐上报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7个。二是认真摸排辖区企业引育高层次人才情况,收集、审核、整理高层次人才相关资料,为高层次人才引育提供政策咨询。截止目前,鼓励帮助企业引育高层次人才9人。三是参加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郑州主会场活动,成功推荐高新区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合作项目《浆态床氨肟化专用TS-1型分子筛清洁制备人工智能辅助工艺优化》,平顶山华邦工程塑料有限公司和张家港绿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近似固相挤出技术在制备高性能聚羟基羧酸合金中的应用及其产业化》在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平顶山市新闻发布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带领区祥羽药物技术研究院等企业进行郑州主会场现场招聘,助力企业招贤纳才。三是邀请市科技局相关领导来高新区召开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工作推进会,推进区内企业申报新型研发机构。组织全区企业开展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报工作。同时深入园区走访,针对省级研发平台的申报进行重点辅导,帮助企业修改和完善申报材料。四是进一步规范省级孵化载体的月报统计工作,联合园区,开展孵化载体月报的数据系统上报和纸质材料的审核,确保上报企业的真实性。

(2)教育资源匮乏。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努力提升学前教育服务水平。在现有两所公办幼儿园基础上,推进湛阳幼儿园和向阳幼儿园的设施设备采购工作,尽快达到开园条件。湛阳幼儿园已完成内部设施装备采购,正在进行文化营造,向阳幼儿园已完工。二是提升改造农村公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积极增加学前幼儿园学位,努力为在我区经商、务工人员子女创造良好的学前教育环境。高新区农社局牵头,联合区经发局、财政局认定了1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已达到86.64%。三是加快推进市十五中迁建工程开工建设,优化高新区初中教育资源布局。

10.公共服务功能不够完善。

高新区辖区内医疗、金融、住房、酒店、休闲、文化娱乐等设施缺乏。

整改情况:长期坚持

具体情况:一是为加快实现产城融合,高新区在南部区域、紧邻沙河谋划了中国尼龙城创新产业园。项目总面积约7.3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村庄的统一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打造一个集展示中心、创新中心、商务中心、总部经济中心、智慧城市中心、孵化中心等于一体的尼龙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配套建设医疗、金融、住房、酒店、休闲、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二是中国尼龙城创新产业园项目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高新区成立了以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前期招商推介,已有中铁上海局、中铁建设、中建七局、华冶科工、中铁北京局、中铁十六局、中交一公局、中国六冶等企业到高新区考察。同时与市发投、市融城积极进行项目公司组建的洽谈工作。三是中国尼龙城创新产业园将先期启动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后期根据实施进度安排,逐步完善居住功能开发建设,配套建设学校、医院、体育场地、商场、酒店等公共服务设施,补齐城市短板。

三、持续深化整改,扩大工作成效

虽然我区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反馈意见,紧盯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我区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白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确保整改工作深入推进。

(二)持续抓好整改。把全面完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市委巡察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强化建章立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着力构建预防控制、堵塞漏洞、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用制度机制作为保障,规范各领域、各部门、各层次的用权行为和行政行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5-3955017;邮政信箱:平顶山建设路女贞街2号;电子邮箱:pdsgxqjgw@163.com。

 

 

中共平顶山高新区工委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