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2-00001 主题分类:行政规范性文件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11-12 关键词:
  • 有效性:
平顶山高新区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 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的通知

文章来源:

平顶山高新区综合办公室

关于印发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

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的通知

 

遵化店镇人民政府、皇台街道办事处,各局(办、部)、中心,驻区各单位:

《高新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已经高新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成立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并于2021年3月31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管负责同志及联络员的相关信息报至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311房间。

 

 

联系人:法  源       联系电话:7070268

邮箱:gxqcgzfj666@163.com

 



 高新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

 

为加强全区公共区域窨井盖的监督和维护,完善窨井盖高效管理机制,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促进城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根据《平顶山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系列重要论述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强化窨井盖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不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水平。

坚持统筹推进。各有关职能单位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确定权属,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帐,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坚持依法治理。完善涉窨井盖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保证窨井盖权属单位和管理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管理的责任。

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探索运用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创新窨井盖安全管理模式,逐步推广应用具备防盗、防滑、防移位、防沉降、防坠落等功能的新技术,新产品,提高窨井盖安全性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三、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明确城市道路各类窨井盖的责任主体;确保各类窨井盖在满足使用、保障功能的前提下,材质统一、标识清晰、外观规范;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窨井盖完好率,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保障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逐步实现市政设施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精细化。

(二)阶段目标

1.2021年3月底之前,完成城市公共区域所有窨井盖确权建档和专项整治方案的制定;6月底之前对所有普查统计的窨井盖统一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12月31日前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

2.2022年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

3.2023年完成剩余2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

四、整治范围

(一)城市建成区内的城市道路、广场、游园、绿地及体育场地等城市公共区域内设置的所有窨井盖。

(二)学校、医院、商场、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的窨井盖专项整治参照本方案实施。

(三)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镇(办)等区域的窨井盖专项整治参照本方案。

五、工作任务

(一)全面普查,明确权属。

要组织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公安、交通、广播电视等窨井盖权属部门(管理单位),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普查,厘清各类窨井盖(包括联建、共用管道井)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帐,并按照各自职责,承担窨井盖的管理责任和治理任务。

(二)规范施工,确保质量。

窨井盖设施施工要结合运行环境和设计使用年限要求,选用符合国家、地方相关标准的窨井盖产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地方有关技术标准安装。加强窨井盖安装工程竣工验收管理,窨井盖安全不达标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新建窨井盖在建成交付时,应设置统一标识。扩建、改建城市道路需要拆除、移动窨井盖的,道路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及时向窨井盖管理单位报告,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三)分类整治,安全运行。

各权属单位要依据台账,统筹有序开展整治。对已确认为废弃的窨井盖,由产权管理单位在规定一个月内完成填埋;低洼、易涝等区域的窨井,要加装防坠网。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盖体损坏、发生沉降的老旧窨井盖,要及时进行维护改造,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四)规范标识,信息管理。

统一规范窨井盖标识,内容包括编号、类别、产品型号、执行标准、规格材质、承载等级、生产日期和管理单位等相关信息。要结合窨井盖普查,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具备条件的权属单位可结合实际开展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等新技术,逐步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

(五)建立机制,长效管理。

落实窨井盖管理单位日常维护责任,建立定期巡查机制,通过网络员日常巡查、工人报修、群众投诉、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限时处理到位 。

六、责任分工

遵化店镇人民政府、皇台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窨井盖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实施、资金保障、考核奖励等任务。

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各成员单位在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指导所属行业部门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开展窨井盖普查确权、规范治理、整治提升等工作。具体履行下列职责:

农社局负责抓好本系统及督导教育系统学校、各类体育场馆范围内所属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管理工作。

高新区公安分局负责抓好本系统及督导公安系统依法打击偷盗、破坏窨井设施和相关警示防护措施及违法收购窨井盖等违法犯罪行为;负责所属公安窨井盖、信号灯电源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在城市道路上的窨井盖维修、更换作业。

财政局负责将窨井盖维护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落实窨井盖专项整治区级资金。

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负责抓好本系统及督导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系统本行业和所属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在城市道路上的窨井盖维修、更换作业。

市场监管局负责窨井盖产品生产、销售环节的质量监管。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组织实施窨井盖整治工作负责本系统及督导城市管理系统本行业及所属窨井盖的普查、整修和提升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在城市管理上的窨井盖维修、更换作业。联系督促平顶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平顶山热力集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平顶山市分公司、中国联通平顶山市分公司,中国电信平顶山市分公司、平顶山供电公司做好本系统所有的窨井盖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管理工作。

公共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居民小区、企业内部等的窨井盖,由各权属单位负责普查治理和日常监管,对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之间有约定的 ,由约定的责任人负责维修、养护管理。

对无法确认产权单位、无物业服务单位的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镇(办)范围内的各类窨井盖由遵化店镇人民政府、皇台街道办事处明确管理单位。

七、保障措施

(一)成立工作机构,完善整治机制。各职能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窨井盖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和负责人,定期研究解决工作难点和突出问题,建立工作例会、督导检查、情况通报、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

(二)严密组织整治,确保施工安全。各窨井设施施工单位要选用符合国家、地方相关标准的窨井盖产品,严格按照国家、地方有关技术标准安装。改(扩)建城市道路需要拆除、移动、加固窨井盖设施的应设置安全警示,做好安全防护,道路工程建设企业单位应当及时将窨井盖交管理单位保管,窨井盖设施安全不达标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各职能部门要将窨井盖应急处置作为城市地下管线专项应急预案的重要内容,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和响应处置机制,提高事故防范核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资金保障,做到建管并重。各窨井设施权属单位要对本次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编列专项经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要将窨井盖日常维护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在窨井设施出现安全隐患时,能够及时予以修复。

(四)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完成整治。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的有关单位给予表扬,对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整治效果差的将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对因工作不力、隐患排查不到位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

1.高新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窨井盖病害判定及维修技术标准

3. 道路(起点-终点)窨井盖普查基础数据统计表

4. 窨井盖治理工作考核验收标准

 

 

 附件1:

高新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鲁宏峰(管委会会副主任)

副组长:景红伟(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

成  员:杨  宏(经济发展局局长)

        沈旭峰(农业农村和社会事务局局长)

        陈文卿(财政局局长)

        王宏义(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局长)

        赵国明(高新公安分局局长)

        秦  磊(市场监管局局长)

        鲁万辉(遵化店镇镇长)

        王延超(皇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张延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日常统筹、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景红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 2: 

窨井盖病害判定及维修技术标准

 

序号

窨井井盖病害类别

维修措施及技术标准

备注

1

井盖缺失或井盖井座全部缺失

车行道上安装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人行道安装同类型井盖、井盖井座。


2

井盖井座与路面之间出现脱离、松动问题

拆除原井盖井座,重新安装。安装井座时,采用细石混凝土坐浆或灌浆,强度不应小于30Mpa,检查井井盖应安装稳固,井盖与路面平顺连接,高差应控制在±5mm 内。


3

井盖出现开裂、变形、缺角、破损的

更换新井盖。井盖与井框总间隙小于8mm。检查井井盖与井框高差应控制在±5mm 内,雨水篦子井盖与井框高差应小于等于0或大于等于-10mm


4

井周破损、井周 1.5×1.5 米范围内出现碎裂、坑槽、变形、松散、脱层剥落的

1.井周1.5×1.5米的范围内原路面拆除重建,井盖框重新安装。

2.井盖周围和面层以下道路结构部分应夯填密实,其强度和稳定性不应小于该处原道路结构要求。

3.检查井井盖应安装稳固,井盖与路面平顺连接,高差应控制±5mm 内。

4.雨水篦子应安装稳固,井盖与路面平顺连接,高差应小于等于0或大于等于-15mm。


5

路框差超标,窨井井盖与相邻路面出现沉陷或凸起现象,检查井高差大于 5mm 或小于-5mm,雨水篦子高差大于 0 或小于-15mm 的


6

窨井井盖存在歪斜、响动、反扣等问题的

重新将井盖复位,使之稳固。若发生响动的井盖应安装防震橡胶圈与井盖底部或井座连接

牢固平整。


7

车行道上的井盖为非可调式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的

更换为可调式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


8

检查井内未安装防坠网的

加装防坠网。


9

检查井井盖上未标识产权单位和井类型的

更换标识有产权单位和检查井类型的井盖。


10

人行道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范围内设置有井盖设施的

更换为隐形井盖覆盖盲道板等无障碍设施


 

附件3:

              路(起点——终点)窨井盖普查基础数据统计表

序号

窨井类别

位置

井盖材质

数量

形状

规格

病害窨井盖数量

(座)

备注

1

市政

污水

检查井

快车道

铸铁


圆形

DN800



2

雨水

检查井

慢车道

复合


方形

1.2*1.2



3

雨污合流

检查井

人行道






4

雨水

进水井

绿化带





5

通信

移动







6

联通







7

电信







8

铁塔







9

给水







10

燃气







11

热力







12

电力







13

交管监控或路灯井







X X路(起点—终点)窨井盖普查基础数据统计表

说明:其他区域窨井盖信息采集参照此表格式进行统计汇总。


 

附件 4:

 

窨井盖治理工作考核验收标准

 

考核指标

            验收标准

评分标准和验收方式

分值

(100)

成立领导小组,各项制度机制健全

 20分)

各职能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窨井盖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成立领导小组得5分,制定整治方案得5分。查看文件资料。

10

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等制度,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正式通报。

建立完善的工作例会、会商议事、信息报送制度得2分,每少一项扣 1 分;组织督导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正式通报一次得0.5分。查看文件资料。

5

各职能部门要对本次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编列专项经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符合得5分。查看文件资料。

5

建立窨井盖专项整治台账

(5分)

各职能部门全面开展普查,厘清各类窨井盖(包括联建、共用管道井)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统计全部问题井盖信息,建立问题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台账。

对全部井盖进行排查统计得3分,每少一处扣0.5分,最高扣3分,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得2分。现场查阅资料和实地抽查。

5

统一标识,建立窨井盖档案(4分)

各职能部门统一规范窨井盖标识,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窨井设施电子档案。

统一规范窨井盖标识得 2 分,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窨井设施电子档案得 4 分,查看资料和实地查看。

4

 

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5分)

2021 年 6 月底前,各职能部门城市公共区域所有普查统计的窨井盖统一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符合得5分,现场查看。

5

探索智慧井盖管理(3分)

各职能部门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开展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

符合得3分,现场查看。

3

整治提升标准 20分)

1.无井盖缺失或井盖井座缺失;

2.井盖井座与路面之间未出现脱离、松动问题;

3.无井盖开裂、变形、缺角、破损现象;

4.无井周破损,井周 1.5×1.5 米范围内路面未出现碎裂、坑槽、变形、松散、脱层剥落;

5.路框差不超标。

6.窨井井盖与相邻路面未出现沉陷或凸起现象。

7.检查井高差小于 5mm 或大于-5mm7.雨水篦子高差小于 0 或大于-15mm;

8.窨井井盖不存在歪斜、响动、反扣等问题;

9.车行道上的井盖为可调式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

10.检查井内安装防坠网;

11.检查井井盖上标识产权单位和井类型;

12.人行道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范围内为隐形井盖覆盖盲道板。

通过现场查看,工具测量,每发现一处无井盖或井座缺失扣10分;每发现一处井盖

井座与路面之间出现脱离、松动问题扣0.7分,其余项,每发现一处不符合整治要求扣 0.5分,扣分上限为20分。实地抽查、测量。

20

开展问题井盖验收

(4分)

组织专业人员通过现场检查、整治前后照片比对等多种形式,对问题井盖整治情况进行验收,确保达到整治标准。

组织专业人员得3分,对问题井盖进行验收得1分。查看资料。

4

按照既定目标完成窨井盖整治任务(18分)

各职能部门在 2021 2022 2023 年分别完成 40%40、20%的问题井盖整治任务。

每未完成一年扣6分。

18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6分)

各职能部门落实窨井盖管理单位日常维护管理责任,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及时发现窨井盖安全隐患,限时进行处理。建立财政奖惩制度,将窨井盖维护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建立责任单位长效管理机制得 2分,有定期巡查处理机制得1分,将窨井盖维护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得3分。查看文件资料。

6

按照要求上报各类信息,参加会议和其他相关活动(15 分

对于要求上报的各类信息能及时报送,内容规范;按照要求参加窨井盖整治相关会议和其他活动。

及时报送信息得5分,不按时报送被通报(微信群内的通报和其他形式的通报,下同)一次扣0.5分;内容规范得5分,因不按规定内容上报信息被通报一次扣0.5分;未按要求参加会议和其他活动一次扣0.5分。会议资料和信息报送考勤。

15

 平顶山高新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