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平顶山高新区沙河产业园区:“博士进企”赋智聚能助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24-03-19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沙河产业园区 张晨星)3月19日,在平顶山学院李艳艳博士的帮助下,平顶山市七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企业负责人杨旭魁高兴地说:“园区的服务和博士的指导对我们开展农业种植、发展规划、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很有益处。”


微信图片_20240320151823.jpg


去年以来,高新区沙河产业园区充分发挥科技服务效能,着力推动“百名博士进企业”活动开展,邀请博士以“技术顾问”“科技专员”等形式到企业开展科研技术攻关,实现人才培养、企业需求和创业创新的良性互动。


搭建平台促合作

园区精准摸排7家企业技术需求,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一企一策”定制化开展校企对接活动,为企业靶向引聚高校资源,提供创新人才科技服务对接平台,推动校企合作深入开展。

园区通过建立“产业需求库”“博士人才库”,将人才与企业精准匹配,推动双方有效对接、达成合作,将高校创新资源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为企业发展赋智聚能,促进博士人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博士入企解难题

园区邀请博士进园区、入企业、下车间,开展“查问题、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对产品、技术、智能化改造进行实地调研。并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召开政校企三方会议,沟通难题纾解进度。

期间,博士充分利用其所在高校院所的科研资源,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切入点,找准技术壁垒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提供技术服务9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余个,通过项目共研、技术共克、平台共建、人才共享等方式,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难题攻关、成果转化等工作。


强化培训助提升

园区在线上线下搭建起知识互享、资源互通、交流互动的服务平台,让博士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智力优势,先后组织企业职工培训5次,提升职工素质,培养企业科研技术人才10余人,引领带动企业技术骨干更新知识、成长成才,打造适应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队伍,提高企业自身解决问题、创新研发的能力,实现引进一个团队、培育一批人才、兴起一方产业。


校企合作结硕果

园区帮助聚合庄农业科技、荣腾农林、中戈电气等5家企业成功与4名博士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并通过项目联合申报、合作开展重点实验室、共同申报知识产权等方式,推动了校企在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目前,星火农业和七月农业联合合作博士共申报了4项专利。荣腾农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平顶山学院联合开展产教融合项目申报,成功入选省产教融合型入库培育企业,率先在全区实现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