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高新区张楼小学各学科教学常规
  • 发布时间:2023-02-20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高新区张楼小学各学科教学常规

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常规


语文是人类活动的重要交际工具,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中小学语文课程的主要特征。 小学语文是学生学习语文的奠基阶段,教师应树立正确的课程观、 教学观、学习观、质量观、评价观,教学过程中应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在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能力的同时, 注意学生良好学习品质的养成,道德情操的陶冶和创新、实践能力的 培养,使学生的潜能得以开发,人格逐渐完善。

一、备课

1. 认真学习《 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 把握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明确学科的性质和任务、 了解整个学段的语文教学内容和要求;通览所教年级的全册教材,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明确学期的教学要求;依据现阶段学生应具备的 学力水平,通过多渠道的了解,分析学生语文学习现状,通盘考虑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教学计划。

2. 熟悉各单元的教材内容和训练要求,领会单元编排意图及其 内在联系,明确单元地位。在理解单元要求的前提下,研读教材,制 定集中、明确、适切的课文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找准教 学的突破口。

3. 搜集相关的参考资料,发挥现有教学资源的作用,并根据班级实际优化使用;要根据年段要求合理划分课时,并有具体的课时教 学目标和清晰、完整的课时教学方案。

4. 设计教学方案时,要围绕教学目标,根据教材特点整体把握 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环节,写清教学全过程;要着眼学生语文能 力的整体发展,设计多种语言实践活动,细化训练过程;要关注重难 点的突破,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整合各类教学资源;要重视板书的设 计,做到语言简洁,要点清晰,体现文章脉络、教学思路和重点;预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困难,设计应对策略。

5. 对学生的课前预习要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背景、能力水平, 和课堂教学的实际求进行有针对性地设计;加强课内语言学习和课外 作业设计之间的联系,坚持学用结合、读写结合;坚持写教学后记, 对教学中的经验和不足要有原因分析和改进设想。

6.教学方案包括下列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准备、 课时安排、课时教学目标、课时教学方案、板书设计、作业要求。

7.按学习进度,超前1周备课,作文课、综合训练课等都要有相应的设计方案。

(一)上课

1. 态度自然,仪表端庄,精神饱满,语言规范,讲解清楚、确,坚持讲普通话。

2. 教学思路清晰,紧扣教学目标,突出重点,体现教学的层次 性和三维目标的自然融合。

3. 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情境创设合理恰当,方法运用灵活多样,切实提高语言学习的质效,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充分的 语言实践时空,重学习过程,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 力,重学法指导,及时帮助学生梳理、归纳出科学的学习方法;关注 课堂动态生成资源,重应变、启发、引导、点拨、反馈、评价,介入 适时,针对性强,促使学生在原有认识基础上有所反思、调整、提高; 注意课内外联系,根据教学需求,适时适度补充拓展内容,帮助学生 理解体验和运用迁移。

4.处理好学生学力基础的差异性和质量要求的全体性之间的关 系,问题和练习要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重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 动探究语义,发现语言表达规律,自觉积累和内化;提倡基于学生独 立思考的合作交流,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进行个性化的表达, 营造多维互动、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

5.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时时关注学生的倾听、交流、 识字、阅读、表达、书写等方面的良好态度与基本的习惯。

6. 板书条理清楚,字迹规范端正。

7. 准时上课,按时下课,完成既定教学任务,体现相对完整的 教学过程。

(二)作业

1. 要充分重视作业的设计。作业要求明确,有针对性,应紧扣 课堂教学、单元教学的目标,根据学生课堂学习的实际情况,突出重 点,加强课内外联系;作业难度适中,有层次,有坡度,调动全体学 生作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业类型全面,形式多样,除基础知识的巩固之外,应关注迁移性、拓展性作业的设计,除书面作业之外,应 重视综合性、实践性作业的设计,适当增加口头作业,训练口头表达 能力。

2. 对学生的作业要有明确的书写要求,字迹端正,格式规范, 文面整洁,要注意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独立思考、仔细检查、按时完 成、及时订正的良好习惯。

3. 作业批改和情况反馈应及时,一般作业当天批阅,注明批改 日期,学生订正后,应进行再检查,作文在一周内完成,包括学生修 改在内;批改仔细、规范,一律用红笔,字迹端正,符号统一;评语 内容简要、明确,注意评价的激励性和客观性,发挥评语诊断、改进 和指导的作用,作文评价除等第外,应有眉批和总评;根据作业内容 和学生实际选择合适的批改形式,注意逐步培养学生互批互评和自检 自改的能力,适当加强面批,以增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提高批改实 效;要搜集、整理学生作业中的优秀案例或普遍存在的问题,作为教 学资源进行研究分析,并要有记载。

4. 严格按规定控制作业量,必须摈弃机械重复地操练。一二年 级不布置书面的回家作业,三一五年级作业量控制在30 分钟左右。

5. 根据课程标准要求,结合教材内容,适当布置一定量的课外 阅读,丰富学生积淀,开阔学生视野,促进语文素养的整体发展。

(三)辅导

1.辅导要有针对性,提优补差,以个别和小组辅导为主,要求和方法要因人而异;辅导内容既要重视知识和技能,更要重视学习方 法,注意培养学生具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意志;辅导态度要认真热情, 耐心细致,多鼓励,要着眼辅导的效果。注意不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

2.按课程标准和年级的要求完成规定的课外阅读量和古诗词积 累篇目,学生可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健康 的、适当的课外读物。教师要结合教学和学生的需求,合理安排课外 阅读任务,设计具体的阅读要求,指导阅读方法,并且有检查、有交 流、有评讲,每周安排一课,逐步引导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 的习惯。

3.应根据教材要求、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兴趣爱好,积极组织 和辅导形式多样的语文综合学习活动,可在课内外组织参观访问、办 专题小报、演课本剧、开展各类语文竞赛等活动,可组织吟诵、书法 等兴趣小组,可利用阅览室、图书室、网络等拓宽语文学习的渠道。 活动要有计划,重参与,讲质效,要在扩大学生知识视野的同时,更 重视发掘学生在语文学习方面的兴趣爱好,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四)测评

1.要全方位地评价学生,既要关注学习结果,更要关注学习过 程,将日常性评价、阶段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有机结合。日常性评价 一般不采用考查方式,考查主要用于阶段性和总结性评价。重视日常 性评价,可通过小型的、分散的、随堂的形式,给学生展示才能的机 会,可将口试、笔试和平时的作业情况结合起来,综合评价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以及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动机。

2.考查要有一定的计划,注重平时的阶段性考查,注意在不同 的阶段要有不同的考查内容和要求,明白各阶段之间的联系。

3.低年级设有口试内容,主要从认读、拼读、诵读和说话等方 面进行,应将平时的学习和阶段性检测结合起来;中高年级的口试内 容主要从朗读、背诵、口语交际等方面进行,以日常评价为主。

4.书面考查的内容要根据教材和年级要求,突出重点,既注意 基础性知识的要求,又注意语文能力和习惯的形成,一般可从学生对 语言材料的积累和运用水平、基本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书写情况等 方面进行,主要检测学生通过语文学习所获得的、以正确理解和运用 祖国语言文字为核心的语文素养。

5.试题应难易适度,题量适当,题干言简意明,形式多样,除 注意基础性、客观性外,还需具有一定的综合性、选择性和开放性题 型,给学生留有一定的思维空间,利于学生表达自己的独特理解。

6.考查后及时批改,批改前细化评分标准,除关注学生答题的正确性外,更需关注语言的组织和表达能力,以及答题的态度和习惯; 应依据考查目标和学生实际建立主观性试题评分样例标准,控制主观 性试题评分误差。

7.通过考查及时对结果作详细分析和记录,反思前阶段教与学的效果,发现并诊断教与学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寻找相应的对策, 调整下阶段的教学思路,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益。

8.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特点和评价内容,对评价结果采用等第 制、百分制、评语式相结合的形式,也可采用其他方式作补充;应考 虑学生的学习起点,对不同层次、不同天赋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评价标 准。


高新区张楼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常规

一、备课

1.了解学科课程标准,知道全学段教材内容,明确任教年级各 单元知识内容、重点和难点及其在全学段教材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制 定全学期教学授课计划及单元教学计划。

2.教学目标准确、具体、 可检测,并体现“三维”;准确把握学科教学内容、重点和难点;根 据学生知识与经验抓准教学起点;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以及自身 教学特点,选择适当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以教材提供的例题、习题为 基础,同时提倡根据学生与教材实际,自己编制更便于学生知识建构 和能力发展的教学内容(包括练习)。

3.教学过程设计要体现数学课(新授课、练习课和复习课)的 特点和结构;凸现教学重点和难点,尤其要反映解决教学重点、突破 难点的具体方法;板书设计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体现教学关键问题 的预设与应对措施。教学过程的设计具体、可操作。

4.提倡在对学生学习实施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备课。备课须做到一课一教案,备课总量=周课时数周数-考试、节假日等节数。并 超前备课一周左右。

二、上课

1. 教学工作准备充分。教师上课应精神饱满,熟知一节课的教 学目标、重点、难点以及教学基本流程,教具、学具、多媒体等辅助 工具准备得当,做到准时上、下课。

2. 探究引导有机结合。体现学习过程是一个学生适度探究,教 师适当引导相结合的过程:采用“操作、思考、交流”,“独立思考 一小组讨论一全班交流”,表象训练,多例证体验等有效方式,促进 学生自主、有效建构知识,感受数学思想方法。

3.营造良好教学环境。关注全体学生学习情况,倾听学生交流; 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发展思维能力;用好课堂资源,结合教学培养良 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各种活动、敢于交流、表达,根据 学习状况适时调整教学进程。

4. 注重教学目标达成。抓住教学关键,合理分配课堂教学时间 并充分运用最佳时域教学新知;合理把握学生探究与训练时空,积极 采用反馈、评价等手段,促进学生理解、掌握知识,发展能力。

5.教学技能扎实。教学言语(包括提问)清晰、准确,引导指 向明确;板书整洁、规范,发挥示范作用,凸现教学重、难点,帮助 学生梳理、记忆知识;教具、学具及媒体等辅助工具操作得当、使用 规范、扎实有效。

三、作业

1.各类作业要求明确,数学训练有针对性、层次性和实效性, 形式多样。提倡根据学生实际和课改要求自行设计练习。

2.切实保证课堂作业时间;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三、 四、五年级回家作业时间控制在20 分钟左右。

3.学生作业字迹端正,格式规范,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4.批改作业及时、规范,做到天天清。批改有评价“符号”, 有批改时间记录,对错题要及时进行再批改。

5.认真做好典型错例记载,便于了解学情和改进教学。

四、辅导

1.教师应注重因材施教。在课堂中关注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状况,通过批改作业等途径掌握学习困难学生的知识、技能缺失,并进 行经常性的个别辅导。

2.在课外,做好补缺补差工作,经常提醒学习困难学生按时完 成学习任务,改进学习方法;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和社 会实践,扩大视野,不断发展爱好和特长。

3.根据学校课程计划安排,有准备地认真上好数学活动课(拓 展型课和研究型课),目标具体,内容落实,形式灵活多样,并注意 教育性、科学性、实践性和趣味性。

五、评价

1.提倡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与伙伴评价相结合,知识技能评价与日常态度习惯评价相结合。

2.按照学科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教学内容和要求,做好命题工作, 确切评价自己的教学质量。

3.加强“单元”检测,控制考试次数。一、二年级只进行日常性考查,三年级起采用日常性考查和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并用等递评 估学生学习情况。

4.及时批改测验试卷,做好质量分析、上好评讲课,认真做好 学生成绩记录或“成长手册”记载,改进教学。

六、反思

提倡对每一节课进行教学反思。要求经常记录典型错例,并进行分析,及时补缺。 经常阅读教育教学专著和报刊杂志,期末撰写学科教学总结 或专题论文。

             

高新区张楼小学英语学科教学常规

一、备课

备课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是教学常规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上好 课、提高教学效率的前提,也是教师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和提高教学能 力,同时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主要途径。因此,小学英语老师必须认 真备课。具体要求如下:

1. 把握新课程标准要求,明确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包括基础词 汇和结构、语言功能、思想教育、跨文化交流和教学辅助资源;教师 要根据学生实际制定教学分层目标,包括基本学习内容和相应拓展内。

2. 认真钻研教材,了解教材编排体系和理念,合理有效地组织教学内容,抓住重点,分散难点。

3. 教学设计关注学生的兴趣、心理特征和生活实际。努力做到 教学设计主题化,教学组织生活化,教学过程活动化。

4.提前备好课,并根据班级情况作适应的调整。

5.备课计划应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教学计划——要素完善,应包含有:指导思想、学生情况 分析、教材地位分析、主要教学内容、教学策略与方法、教学进度等。(2)单元计划——分析本单元在整册教材中的地位,列出单元 重点和难点,统筹教学内容,合理划分教时。 (3)课时计划——以详案为主,以学生语言技能获得的推进过 程为主线,注重学生语用能力、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对新授 知识与技能的突破主要采用“一循环、四环节”的基本教学模式: A.一循环包括准备阶段、习得过程和综合运用。 B.词汇教学的四环节包括 真实情景的导人; 音形义的结 字不离词的操练;字词句的使用。 C.句型教学的四环节包括 联系生活,情景导人; 语音语 调,情感融合; 分层训练,结构归纳; 功能体现,初步运用。

6.及时写好教后反思。教后反思应合理、有效,或谈成功点或 论不足点,并提出反思后的建议和措施。

二、上课

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应该根据学生年龄特征、 心理特点及认知水平优化教学过程,课堂教学过程体现:主体锁定学 生、交流围绕主题、学习倚重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英语教学应遵循学生主体性、语言交际性、学得与习得并举、 技能训练注重阶段侧重和语言文化性的五大原则。

2.教学目标的确定应做到明确、具体、适切、分层和语言功能体现。

3.教学过程要素基本齐全,环节衔接自然流畅;教学内容的组 织要蕴含课改理念:注重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注重知识与技能发展 的过程;关注学生个体感悟、体验、实践;有意识地渗透两纲精神教 育内容等。

4.教学方法的选择要注重合目的性,有效性和趣味性。教师要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从而使学生的学习能力、语用能力和思 维能力得到训练。

5.建立良好的师生情感,营造适合学生学习英语的、和谐的课 堂气氛。

6.注重课堂教学的及时调控,能随时获取学生反馈信息,重视 培养学生良好的听、说、读、写的英语学习习惯。

7.充分运用好原版音带,培养学生正确的语音语调;并努力通 过提供大量的感知、体验、模仿等实践活动和视听阅读材料,帮助学 生形成初步的语感。

8.注意师生教与学的语言的正确、响亮、生动,板书、版图设 计的合理,书写规范、字迹清晰。

9.鼓励教师制作并使用以多媒体技术为主的现代教育技术,提 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3、作业

作业布置是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业的有效设计和布置,可以实现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的有机结合,可以提升学生学习品质、 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因此,作业的设计与布置要做到“一个确保、两 个突出”:确保学生作业完成的可操作性和作业反馈的可检测性;突 出学生的年龄特征;突出英语学科的本质特点。具体要求如下:

1.作业布置要与本课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相匹配,要有 针对性地布置作业,并控制作业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 三到五年级每天的回家作业控制在20 分钟左右。

2.作业布置要全面,须兼顾口头(说话、朗读、表演)、听力 (课文录音、广播电视网络等课外听力材料)、书面(基础知识训练、 课外阅读等)。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要把作业分为基础性的作业 和个性化的作业。注意要保证一定的视听量和阅读量。

3.对书面 作业的要求和格式要讲清,讲明白,并具有可检查性。要为低段学生 的作业完成提供示范与尝试。学生书面作业规范要有下列几个部分: (1)英语日期 (2)题目要求 (3)题号 (4)留出1.5—2 厘米的左边线

4.作业布置要为学生提供作业情况反馈的多种途径。口头作业 的校内反馈、检测作业完成程度的课后过关反馈、鼓励有声作业的设 计与反馈。

5.对学生的作业批改要及时、准确,不错批、漏批,对错误的地方要用红线划出,但不能代为改正。错误情况也要及时反馈重新批 。

6.对每次作业作出评价。评价有效并体现各个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作业批语要有个性和示范性。提倡建立学生错误档案。教师建立共性错误档案;也可根据学生实际,让学生自己建立错误档案。

4、评价

评价是为了让教师掌握教学的进程,调控教学行为,促进教学水 平的提高;评价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学习过程中的进步和成功的喜 悦。因此,无论是口语过关还是期末考查,在考前都要留有适当的时 间进行复习,教师要认真备好复习课。复习时,应根据教学目标对重 点内容知识进行“纵向”和“横向”的梳理。具体要求如下:

1.评价目标应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既要有体现共同 基础的教学要求,又要有体现个性发展的个体要求。

2.评价原则要体现综合性(口试、听力、笔试、表演等);全程性(学生的学习全过程,如课堂表现、对话过关、课文过关、单元 过关等);多面性(学生、教师、家长等评价表)

3. 每次评价要采用具有激励作用的方法,可以采用等第制,也 可以采用图表制等。作好记载和统计。

5、辅导

加强个别辅导、帮助全体学生共同进步,是促进学校均衡发展、 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途径。

1.重视对需要帮助的学生作好补缺补差工作,对所教班的学生 确定分层次辅导对象,要有相应的后进生转化和优生培养辅导计划。

2.认真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辅导学生要耐心细致,不准惩罚 代替帮助教育。

3. 要加强学生的学法指导和课外英语阅读指导。

4. 辅导要加强针对性,对后进生辅导不仅补知识与技能,更要 分析其原因,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树立学好英语 的信心。


高新区张楼小学思品学科教学常规


贯彻落实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加强课程管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教学常规:

一、指导思想

通读一学期的教材内容,准确把握课程特征.新学期开始,任课教师需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充分掌握课程的基本理念,准确理解课 程性质,目标和实施建议.了解教材编写意图及教材中各主题之间的 关系,准确掌握教材的科学体系、教育价值,明确总体要求,制定好学期授课计划,注意与学校德育的整合。针对学科特点以及教学内容, 教师要指导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布置学生进行资料收集、开展必 要的调查、参观、访问活动。教师要明确要求,进行必要的方法指导, 提供给他们有效切实的途径;对学生所做的课前准备,教师要了解、 掌握他们完成的情况,适当梳理,做到心中有数。

二、备课

1.以学生良好的品德形成与社会性发展为本,依据课程标准要 求及学生实际,紧密结合“两纲”要求确定教学目标,要求适度,明 确具体。目标的表述要以学生为主体,体现层次性。基础性目标要求全体学生必须掌握和达成。在此基础上,应根据学生的差异设置发展 性分层目标,使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都得到发展。

2.掌握各单元(课)在教材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目的、要求 以及与前后单元(课)之间的内在联系,做到单元教学目标明确,并 合理地分配在各课的教学中。

3. 教师在课前要了解学生实际,依据课程标准的规定、教学内 容和学生实际,从知识、方法与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方面制订教 学目标,并注意突出重点,有机整合。使教学目标具有针对性。教学 目标的落实应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要处理好预设目标与生成性目标 的关系。

4.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正确理解教材,创造性地使用好教材。 要注意发掘和运用身边鲜活的、与小学生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与生活 问题作为教学资源,拓展学习内容。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 生思想行为实际,贴近社会现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也就是教学内 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生活实际相结合,与本校、本地课程资源相结 合,与现实社会相结合。特别要重视突出民族精神、生命意识及社会 主义荣辱观等方面的教育。选用教学内容时要注意典型性和可接受性。

5.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有效地处理和运用文本教材,充实拓 展鲜活的教学内容,呈现方式灵活多样,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教师要 将学生的生活经验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有效地运用和处理教材,变 “教教材”为“用教材教”。

6.教师要在学情、教材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具体目标、内容、条件、资源的不同,选择、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认真进行每 一堂课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要科学严密,目标清晰,重点突出,教案 详略适度,教学步骤清楚,教学活动设计精心,要符合新课程的教学 理念、策略与方法。

7.基于本校任课教师多为兼课老师的缘故,备课采用集体分工备课的形式,每位教师集中精力备教材中的几课时,集聚智慧的火花。 各教师根据自己所教班级的实情灵活变动。

三、上课

1.依据学生身心理特点及品德与社会性发展的形成规律实施课 堂教学,融知、情、行为一体,环节紧凑,层次清楚,结构合理。教 师在上课时重在关注学生,根据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状况灵活实施预 设的教案,正确及时应对突发情况,以保证学生学有所得,使教学目 标有效达成。

2.教师要面向全体,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上课时引导 学生把接受式学习、体验式学习、自主、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问 题解决式学习及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多感官地参 与教学活动,并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凸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达 到发展多元智能、促进道德内化。

3.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教师专业素质扎实。教师 要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教学民主,注意启发引导,鼓励学生提 问质疑,关注生成性问题,及时反馈调控。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实践、 体验、感悟,与学生平等交流并认真做好点拨,作必要的补充、修正、归纳和提升,使学生在原有的认识水平上有所发展。

4.教师要根据教学的需要,恰当有效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 资源,提高教学效率,同时要指导学生合理运用现代媒体正确地收集、 处理信息。体现信息技术、课程资源与课堂教学的有机整合,提高教 学的效率,优化教学过程。

5.做到专课专用。教学时间必须保证,不得随意停课或移作他用。

6.善于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开展“活动化”教学。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启发引导学生感悟、体验、探究、实践,注重学生道德 思维与判断能力的培养,有效促进学生品德的内化与社会性发展。

7. 努力拓展教学渠道,于其他相关教学、班主任工作、少先队活 动和课外教育有机结合,与家庭、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可以邀请校内 外人士参与教学,必要时可走出课堂进行实地教学,增强实效性。

四、作业

1. 教师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精心设计课前、 课后作业,加强作业指导。根据教学的需要布置相应的课外阅读、观 察、采访、调查、实验等实践性、生活化的作业。作业形式尽可能生 动活泼,引发学生的兴趣,作业要适量,以免加重学生负担。有一些 需要调动学生综合能力,或者需要进入家庭、社会才能完成的作业, 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不要急于完成,而应把重点放在作业的过程和完成的质量上。

2. 本课程的作业要依据本校学生的认知水平,形式多样,可以结 合“活动作业”穿插在教学过程中完成,也可以通过游戏、辨析、竞 赛、小品演示等形式训练、巩固教学目标的达成。

3. 教师在每堂课后应及时了解教学效果,认真进行反思,写出教 后感。通过自我评价、自我诊断,总结成功与不足,寻找问题与对策, 以便改进教学方法。

五、评价

1. 注重三个维度。坚持知识、方法与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 方面的有机结合。

2.要突出评价的教育和激励功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 和捕捉学生的闪光点,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及时加以鼓励,不断引 导他们进步。讲求评价的过程性和发展性,做到评价的多元化和多渠道。

3. 关注过程性。将评价贯穿于日常教学活动之中,着眼于学生的学习过程及其在原有水平上的进步。其中、期末时要把阶段性的评价 记录在学生的“成长手册”中。

4. 凸现多元化。评价主体要多元,把教师评价、自评互评、家长 评价等结合起来。评价手段要多样,书面考查、观察记录、活动记录、 竞赛评比、成果展示等等。

5. 丰富评价渠道。可与班主任的品德评语、少先队的雏鹰争章及其他相关评价机制结合。

六、辅导

1.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情感的 体验,要善于针对教学的重点、难点给予学生必要的启发指导。更要 关注后进生的参与和提高,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适时点拨,进行 必要的辅导。

2. 对课外作业、活动进行必要的方法与过程的指导,也可利用假 日小队的组织形式,鼓励学生走向社会,充分调动他们运用各项能力 开展与课程内容有关的探究、实践活动。

七、研究

1. 教师要对课堂教学进行及时的课堂反思,重点关注三维目标的落实及教学方法的选用,对于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要及时弥补与改进。

2. 加强校本研修,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有主题、有内容,形式多 样。研究主题要针对广大教师在课改实践中面临的困惑与问题,交流 讨论要人人参与,集思广益,不断提升校本教研的品质。

3. 要结合学生以及学校的实际,开展《品德与社会》新课程教学 的课题研究,鼓励青年教师要注重课改改进过程的记载,总结课程教 学中的有效经验,多从小处着眼撰写案例,切实体现改进过程,并在 实践中加以推广。

4. 积极开发本校本地区合理有效的课程资源,建立资料积累、管 理机制,学期末做好教研组工作总结。


高新区张楼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常规


一、课前准备

1. 开学初组织全区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正确理解二期课 改的理念,认识本学科的教学目标和任务,研究教材特点,从整体上 把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体系。

2.教师根据新课程标准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可行的所教年级 的体育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情况、 场地器材、教学进度及学习评价。

3.课前必须写好教案,教案要求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场地。 教案要明确每堂课的目标、任务、教学重点、难点和安全保障。 4.课前要求教师应检查和整理好自己的仪表,穿好运动服和运 动鞋,提前到达上课地点,并检查和安排好场地器材,保证课的正常 进行。

二、课堂教学

1. 准时上下课,教态亲切,语言准确、精练,口令清晰、洪亮, 讲解示范准确。

2.上课开始要求体育委员在指定地点集合整队、检查报告人数,教师根据课的内容提出目标和要求,针对课的内容和任务做好课前准 备活动。

3.教学目标任务掌握适当,教学重点突出,难点处理恰当,讲 解与示范相结合,引导学生学会锻炼、学会健身,养成终身锻炼习惯。

4.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学法指导,提高学生自觉 锻炼的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锻炼态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5.要求教师树立良好的形象,积极参与体育教学活动,及时进 行指导和评价。做到严格要求和教学引导相结合,建立民主、和谐的 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6.课堂教学结构要紧凑、连贯、严密,分组学习要体现分层教 学,交换练习组织合理,运动量适宜。

7.加强安全教育防范措施,严密观察学生反应,发现问题及时 处理,加强环境卫生和爱护公物的教育。

8.上课结束前要做好放松整理活动,进行小结,布置课外作业, 安排好学生归还器材。

三、课后要求

1. 课后主动征求学生意见,对缺席的学生要了解缺席原因。

2.要及时写好课后反思,积累教学经验,改进课堂教学质量。

3.布置课外作业要注意可行性和安全性。 16.按照教育部门要求做好“三课两操两活动”的精神,要创造性地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夭一小时活动时间。

4. 要求做好每年一次校内田径运动会,并组织小型多样的趣味 性体育竞赛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工作,并把体育成绩纳入学生的 学习成长记录册。

四、学习评价

1. 教师认真做好学生学习评价工作,通过预先评价、过程评价 及终结评价,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判断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促进学生的进步与发展。

2. 要求教师特别重视学生学习态度、创新意识和学习的进步程 度。评价方法包括学生自我评价、生生互评、小组评价和师生互评。

3. 要求教师及时让学生了解评价结果,既要改变以往的考试、 测验给学生造成的压力,又要通过评价激励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提 高学习兴趣,使评价成为促进学生积极向上的激励机制。

五、教学研究

1. 要求每所学校教研组教学研究要制度化、经常化,每位教师 要经常反思自身教学,不停留于现状,超越自我,积极探究更有效的 教学策略。

2.每个教研组每学期定一到两个课题,坚持相互听课、评课, 取长补短,每位教师每学期校内听课不少于15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