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张楼小学防震减灾疏散演练预案2023
  • 发布时间:2023-02-20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防震减灾疏散演练预案

一、活动目的

为了使学生了解安全防震的有关知识,学习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逃生知识,掌握到震灾发生时,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害的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

二、演练步骤

1、组织学生观看防震安全教育有关内容,提高学生对这些知识的认识。

2、让学生熟悉应急逃生的方法。

3、让学生熟悉应急疏散的集中地点和途径的路线。

4、演练前组织学生进行防震安全撤离的训练。

5、进行模拟发生地震的演练。

三、演练安排

1、当震灾发生时,应组织学生紧急避震,第一次强震过后迅速疏散,到预定地点集中,以防危险发生。

2、震警信号

1)应急疏散以防空警报作为启动信号。

2)听到警报声及广播后按预订方案进行演练,全过程要求在2分钟内完成。

3、演练时间:

定于XXXX年XX月XX日这时候同学们大多数都在教室。如有特殊情况顺延到下周择时举行。

四、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应急疏散演练要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老师及管理人员在演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领导和老师要预先做好部署,做好分工,亲临指挥,既要确保演练顺利进行,通过演练来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使学生得到锻炼,也要防止在演练中发生意外的事故。

  (一)组织领导

组长:苗俊杰

副组长:娄晓伟

成员:聂振武及各班主任

(二)责任分工:

苗俊杰:总指挥

娄晓伟:副总指挥

王京京、陈玲玲:影像资料及通讯报道工作

聂振武:负责震警信号及疏导宣传

王爱红:后勤保障

李晓芳、田文平:负责一楼疏导工作

马金果、华俊红:负责二楼疏散楼梯,疏导工作

宁小克、张晓丹:负责操场集合学生

刘文霞:负责轻伤处理

李君珍:负责一楼疏散楼梯口学生的疏导

王国平:负责二楼楼道口学生的疏导

各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的全程跟踪参与并在本班队伍最后撤离

五、安全疏散流程

当听到震警信号后,师生们立即开始演练,要保持镇定,切莫惊慌失措。应该做到:

1、听到第一次警报响,上课教师要迅速打开教室门,并组织学生躲在墙角、课桌角下抱头或顶书包躲避。

2、听到第二次警报后,各班要迅速集合成单路纵队向安全地点疏散。下楼梯按指令的顺序,不可强行冲、挤别班队伍。高年级学生通过时,若发现还有低年级小同学尚未撤到安全地带要协助撤离。

3、要使学生明确:

1)生命是最最宝贵的,无论落下什么东西都不要回头去找。掉落什么东西都不要弯腰去捡,防止踩踏。

2)有序是整个演练成功的关键,前面的同学要迅速,后面的同学要紧跟但一定不要慌乱奔跑拥挤或推搡,以免造成门口的堵塞或楼梯上的摔倒。

3)班容量大、桌子摆放必须靠墙的班级,靠过道一侧的同学撤离时,一定要起身后将椅子顺手推到课桌底下好给里面的同学腾出通道。

4)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不落下任何一个同学。

六、疏散的集中地点和路线

1、集中地点:后院操场,到操场后以班为单位按平时集会顺序集合。

2、疏散路线:

1)一年级、五年级、六年级走前后门向南直接到操场。

2)四年级出教室向西转走疏散楼梯、二、三年级向西走中心楼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