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3-00001 主题分类:2023年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04-17 关键词:
关于实施东部崛起战略、做大城市经济的提案
提案号
政协提案320号
提案者
凌兵奎
标题
关于实施东部崛起战略、做大城市经济的提案
提案内容

关于实施东部崛起战略、做大城市经济的提案


一、背景

(一)实施东部崛起战略条件已经成熟

中国尼龙城已经通过中国石化协会命名,一核两翼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形成,尼龙新材料产业仍有千亿级发展空间;高新区经过“三化三制”改革,“管委会+市场主体”、“管委会+产业园区”运营模式更加成熟,成为全国发展进步最快的国家高新区之一,为全市东部崛起打造了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沙河复航即将实现,B型综合保税区建设有序推进,洛平漯周高铁已经启动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呼之欲出。东部城区既将具备通江达海的区域优势,又有以产业带动城市发展的物理空间,由湛河时代迈入沙河时代时机已经成熟。

(二)“壮大新动能 奋进百强市”的需要

2022年2月,省委书记楼阳生莅平调研,为平顶山市提出了“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的奋斗目标。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上迈出更加坚定步伐。产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发展城市经济,做实中国尼龙城,是壮大新动能的重要保障,是奋进百强市的必要前提,是县域开辟中国尼龙城第二战场,实现经济跃升发展的有效牵引,是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的必要支撑,是未来平顶山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兄弟地市发展探索提供了经验借鉴

省政府《“十四五”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提出,“协同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服务支撑促进中原崛起战略”,打造承接产业转移优质载体,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探索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建立国家高新区合作交流机制,通过开展异地孵化、发展飞地经济,设立伙伴园区等多种方式,合作建立创新共同体。全省各兄弟地市已经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
    为推动郑开同城发展,兰考县规划建设占地10平方公里的郑州高新区兰考分区,推动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孵化园、郑开合作产业园等功能区建设,设立兰考上海会客厅,与上海等长三角先进地区合作,发展双飞地经济。
    省委省政府整合优化潢川县、光山县、新县相关产业、科技创新资源,在信阳市设立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全省对接长三角和大湾区的桥头堡、引领信阳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明确苏州市与信阳市对口合作,以苏州工业园区和豫东南高新区为合作主平台,推动产业贯通、创新融通、要素协同。
    二、建议
    实施全市东部崛起战略,聚力发展城市经济既是全市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未来一段时期全市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抓手。平顶山高新区是全市唯一国家级开发区,是承接中央、省级创新驱动发展政策的重要载体,用好国家高新区金字招牌,辐射带动全市发展,是壮大城市经济的必要之举。
    因此建议:以高新区为主平台,以创新驱动为牵引,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区域协作为保障,吹响城市发展迈入沙河时代的强劲号角。

(一)打造强有力的创新生态            
    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在城市东部打造全市双向辐射的科创高地,形成“科研平台-孵化载体-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人才”互为支撑的良性创新生态。聚焦中国尼龙城创新产业园规划建设,与鹰城智慧岛互为支撑,谋划高端科研院所、现代产业学院、产业孵化平台、综合展示平台、商务交流平台、人才生活配套资源集聚,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提供有形研发空间,为全市尼龙新材料产品和研发平台提供展示舞台,为中国尼龙城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提供永久举办地,树立全国尼龙新材料技术创新研发大旗,打造市区东部宜创宜业宜居新的发展增长极。    
    (二)高位统筹尼龙产业发展

按照中国尼龙城建设“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创新引领”四大战略,胸怀四张地图,深耕四张图谱,梳理四个环节,做实主导产业链长制,统筹调配全市土地、资金、能耗等资源要素向重点产业集聚,向链上企业倾斜,统一规划、科学布局,把项目布局安排在最合适的地方,聚力发展园区经济,实施延链工程,重点发展改性尼龙、高端纤维面料、高端工程塑料等尼龙新材料中下游产业,重点建设尼龙新材料国际产业园、高端面料和特种尼龙产业园等标准化园区,再造500亿级尼龙中下游新产业集群,形成城市经济平台与中国尼龙城县域第二战场的良性互动。

(三)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

一是引入飞地合作主体。上海张江高科、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等国内一流开发区在园区规划、建设、运营上理念超前、经验丰富、资源充足,有模式输出和资源外溢的需要,建议抢抓中西部与东部合作的先机,建立合作机制,发展飞地经济,为中国尼龙城建设、城市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二是打造有力承接主体。目前无论是中国尼龙城的一核两翼,还是全市范围内的各省级开发区,体量和能级均不完全具备与国内领先开发区对等合作的条件。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统筹整合全市资源和干部队伍,推动全市范围内“飞地抱团”合作,形成强有力的合作承接载体,为未来产业发展开辟主战场、构筑主阵地,打造主引擎。


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工信局 协办单位:市发改委,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区管委会
办理结果
已办结
答复内容

平顶山高新区管委会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20号提案

协办意见的函

 

市工信局:

凌兵奎副主席提出的“关于实施东部崛起、做大城市经济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区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凌兵奎副主席的建议和意见我们非常认同。

近年来,平顶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平顶山高新区)按照国家和省、市赋予的战略功能定位,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重心,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和社会治理水平,主导产业优势、经济发展后劲和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实现了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区域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平顶山高新区基本情况

平顶山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8月,建区30年,代管卫东区皇台街道、叶县遵化店镇,总面积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5万人。2015年2月,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市唯一国家级开发区。先后获批国家河南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2018年启动“三化三制”改革,探索了“管委会+市场主体”“管委会+产业园区”模式,进一步适应现代市场规律,进一步突出主业主责,按照“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发展方向,聚焦“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定位,坚持创新引领,推进企业进园区、园区产业化,为全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贡献高新力量,走出了一条中西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以市区5%的常住人口,11%的土地面积,创造城市经济近20%的生产总值,27%的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成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序中,创造了5年晋升44个位次的记录,当前位居第83位。

二、总体经济状况

近年来,平顶山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已成为拉动平顶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2年,全区GDP同比增长9.4%,高于全市5.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高于全市6.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0.1%,高于全市10.5个百分点;生产单位总额能耗降低9.6个百分点;新增市场主体1217家(企业占比50.5%)。

三、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紧抓中国尼龙城发展战略,以神马尼龙化工公司为龙头,巩固提升尼龙新材料产业优势,优化、拓展和完善特种尼龙、注塑、功能性助剂以及尼龙织造等尼龙产业链,持续推动产业向下游应用领域延伸,形成汇集原料苯、尼龙中间体、尼龙66盐、尼龙切片、工程塑料等完整产业链条技术的特色产业集群,尼龙66盐生产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尼龙66切片生产规模国内第一。

高新区坚持创新引领与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目前,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尼龙新材料企业20家,2022年实现产值127亿元。其中,神马尼龙化工公司2022年实现产值 68.47亿元,利润7.6亿元,税收1.6亿元。规上尼龙新材料企业70%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 100 %,基本实现研发平台全覆盖。承办的“中国尼龙城”创新创业大赛,扩大了“中国尼龙城”品牌影响力。

高新区坚持“以项目聚园区、以园区兴产业、以产业带集群”发展思路,规划了尼龙化工产业和尼龙新材料产业两个功能区。其中,尼龙化工产业功能区作为已建成化工区,于2022年通过省化工园区认定公示,规划面积1.09平方公里,是中国尼龙城重要的尼龙化工上游原料生产基地和核心竞争力组成区块。主要依托现有神马尼龙化工、神马工程塑料、神马氯碱公司、神鹰化工公司四家企业产业优势,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不断推进产业调整优化,实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神鹰化工年产5万吨固体光气项目2021年投产,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万吨1,6-已二醇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设备的购置和安装,计划12月份投产;高品质己二酸N2O减排及年产5000吨电子级笑气产业升级项目年内开工;尼龙新材料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改性、注塑、高端纺丝及织造、特种面料等新材料中下游深加工产业,聚力打造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功能区内规划了尼龙织造产业园、尼龙新材料国际产业园、特种尼龙产业园和高端面料产业园,总投资240亿元。其中,投资8亿元的尼龙织造产业园项目计划6月底完成所有标准化厂房的建设,省能源及尼龙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祥羽药物技术研究院项目、无水印染装备智造项目、中塑新材料改性高分子材料项目、渠成新材料年产800吨改性尼龙材料项目、常熟格林普斯改性工程塑料项目、汇明科技高性能吸附材料项目等一批尼龙产业项目已进驻建设,园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达30亿元。

四、产业转型和辖区建设的主要经验做法

(一)聚链为群,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主导产业基础优势,绘制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四张图谱”,开展对顶尖科研机构、专家和技术人才、知名企业、国家级行业协会的“四个拜访”,以“建链畅链、延链补链、稳链强链”为方向,着力构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围绕产业布局建链畅链。建立“1+6+N”招商体系(区经济发展局牵头统筹,六个园区主体推进,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支撑),各部门协同联动、分工明确,运转有效;建立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链链长制,形成以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为链长的服务跟踪机制,通过深入链上企业开展调研,掌握产业链发展情况,采取全链条全过程精准服务方式,畅通产业链上下游衔接路径,全力推进产业链健康发展。围绕产业优势延链补链。围绕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平煤神马集团工业长廊建设,有针对性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尼龙织造产业园、尼龙新材料国际产业园为依托,推进以色列屹立尼龙66高性能纤维、神马实业尼龙6工业丝、纤维研发试验平台等项目建设,加快神鹰化工研究院和年产5万吨固体光气项目建设,推动各类中间体研发和产业化,逐步完善尼龙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条,尼龙新材料下游深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依托电气装备产业基础优势,加强与美国伊顿、挪威帕拉特、正泰电气等企业合作,持续提升电气装备全产业链研发制造能力,中低压电气产业生态已基本建立,电气装备产业已经形成高-中-低全产业体系。聚焦跨境装备智造产业园、民营科技产业园、金融设备产业园和电气装备零部件集散中心建设,推进金融专用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机械成套装备、智能游乐设备等多类型机电设备制造能力建设,推动产业由电气装备产品向相关配套协作环节多元化延伸。围绕产业转型稳链强链。将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与强化内生动力和发挥创新动力相结合,强化政校企产学研合作,以增强产业竞争力为核心,突出企业主体创新能力提升,引导企业广泛开展管理信息化、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加快数字化工厂和智慧园区建设,全力构建生命力强盛的产业生态。截至2022年,高新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认定总数量达到5家,占全市认定总量的20%;神马尼龙化工公司非己二腈法制己二胺技术项目,绕过国外己二腈技术封锁,强化尼龙新材料产业链的稳定;催化科技公司通过技术合作,研发的钯脱硫催化剂等产品性能国际一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高端尼龙新材料催化剂供应“卡脖子”局面;平高集团攻克了252kV高速开关关键技术,开断时间控制领先国际标准;神鹰化工的国内首创低辐射可变紫外光源连续化生产技术,破解了国内氯碱行业氯碱不平衡难题。

(二)创新引领,激发企业发展原动力

平顶山高新区坚持把创新理念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把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作为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以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四位一体”为抓手,构建全市全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先后斩获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性能塑料及树脂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等国字号名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15家增至82家,增长了447%,全市占比25.8%;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2家增至156家,增长609%,全市占比30.8%;各类研发平台由21家增至91家,较2018年改革前增长了333%,累计建成各类省级以上双创孵化载体5家,增长了150%,全市占比45.5%,拥有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孵化器;高企、科小、平台、双创载体等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多年来高新区积极向科技部火炬中心汇报改革发展突出成绩和良好态势,区主要领导连续7次在国家、省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显著提升了高新区在全国、全省国家高新区的知名度。连续八年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平顶山分赛区赛事活动连续四年承办“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2020年举办首届平顶山“鹰创华夏”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尼龙城专场比赛,打响了“中国尼龙城”品牌,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2021年积极联系对接嘉兴市秀洲国家高新区,与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成为“全面战略友好伙伴园区”,派出20名干部赴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挂职锻炼,实现了省内首次省际高新区合作。

突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实施建设了高新火炬园、西交大平顶山技术转移中心、猪八戒网平顶山工场等一批优质创新服务平台,孵化载体面积累计达12万平方米,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全产业孵化链条。充分发挥孵化器在科技创新向产业化转移中的关键作用,建立“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创业投资+中介服务”的运行模式,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创新项目孵化,加强对创新创业业务发展指导,全面提升孵化器创业服务集成能力和服务质量。强化创新创业政策深度支持。先后出台了《高新区打造特色载体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高新区科技创新专业服务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合作设立了供应链产业基金,累计投资科技企业1.51亿元,有效促进了区域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聚焦创新引领型人才培育。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聚才理念,成立河南省首家人才共享服务中心--芯联智库人才共享服务中心,实现智库资源共享;积极对接本土校地合作,推进大学生见习基地学分制建设,打通校企技术人才需求的瓶颈壁垒;目前,平顶山高新区拥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27.4%,为园区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人才资源保障。统筹推进全域创新发展。整合全市创新资源,发起成立了平顶山市创新平台联盟,着力打造豫西南创新产业高地。先后承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平顶山赛区赛事”、首届“鹰创华夏”中国尼龙城创新创业大赛等多场创新创业活动。其中,“鹰创华夏”中国尼龙城大赛作为尼龙新材料产业的专业化赛事,受到科技部高度关注和支持,打响了“中国尼龙城”品牌。

(三)三级协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紧紧抓住“五个围绕”,在“放”字上做减法、下功夫,在“管”字上做加法、做文章,在“服”字上做乘法、闯新路,建立“管委会统筹—职能部门落实—园区代办帮办”三级协同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招商阶段跟踪服务。实行领导分包、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六个一”保障(即一个项目,一个园区负责,一个领导分包,一个台账管理,一个团队服务,一个目标建成),制定《招商引资代办服务管理办法》,推行“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机制,为每个项目和企业配备一名“首席服务官”。建设阶段强化督导。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和专班服务机制,开展“周督导、月观摩、季评比”活动,用好项目观摩评比“指挥棒”,推行项目现场办公,健全项目督查督办制度,及时疏通堵点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取得实效。投产阶段同频共振。建立企业商事制度,实行“一联三帮”首席服务官机制,定期召集企业家座谈沙龙活动,通过强化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各类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家能真正安心经营、舒心生产。

五、下步工作谋划

主动与市委、市政府及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对接,汇报高新区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飞地经济发展模式,走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中国尼龙城创新产业园规划建设,与鹰城智慧岛互为支撑,谋划高端科研院所、现代产业学院、产业孵化平台、综合展示平台、商务交流平台、人才生活配套资源集聚,树立全国尼龙新材料技术创新研发大旗,打造市区东部宜创宜业宜居新的发展增长极。

二是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积极谋划与高新区主导产业、功能定位相一致,符合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要求的产业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开展产业链关联企业院校合作交流活动,聚焦尼龙新材料和电气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专业院校在产、学、研全方位合作,建立密切、长久、融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突破高新区技术、人才、科研领域短板弱项,拓宽产业链招商渠道路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有力提升全区产业发展水平。

三是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主动对接有意向的合作主体,深入研究跨区域合作方式,制定“飞地经济”建设方案,推进先进地区和先进园区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以上意见,请在正式答复政协委员时参考。

 

联系单位:高新区经济发展局

人:李晓洁   电话:18237580567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