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3-00002 主题分类:2023年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04-10 关键词:
对我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现状的建议
提案号
政协提案9号
提案者
王辉
标题
对我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现状的建议
提案内容

对我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现状的深度思考与建议

王辉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享和谐幸福的现代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实现全体人民共享和谐幸福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未来一段时期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民生工程。

我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平顶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指导引领下,普遍结合城市更新和五星支部创建,较好实现了平稳发展和局部突破。其中以市高压开关厂、自来水厂、园林小区、树脂厂、工行、鸿翔、新程街家属院为代表的标志性工程已让很多市民尝到了甜头,让更多市民有了盼头。

但由于该项工程的系统性、复杂性和政策配套的相对滞后,市场在艰难的起步中堆积了大量的问题和安全隐患。(1)入市加装企业鱼目混杂,资本逐利特性明显,恶意竞争问题突出,安全隐患触目惊心。(2)缺乏权威性、系统性政策指导,从设计到运行的标准不明,相关各方都无章可循。(3)一层住户与上层住户之间的需求矛盾僵持难解,阻挡施工现象屡屡发生,有的还影响了邻里和谐。(4)资金通道不畅。(5)加装宣传和影响力不够。整个市场面临瘫痪搁浅的风险。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提出如下建议:

1、出台权威政策,依法依规办事。组织顶层设计,出台《平顶山市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或《平顶山市老小区多层楼房加装电梯实施办法》,制定相关政策、办法、细则,对加装条件、如何加装、谁来组织协调、谁来申报、报建程序、资金筹措、建后管理、相关配套政策、各楼层费用的分摊比例、利害相关方的补偿、居民矛盾的协商解决机制等问题进行规定,明确规划、住建、质监、消防、街道办等相关部门的职责,使这项工作能“有法可循,有法可依”,填补政策上的“空白”。

2、严格市场准入,堵死安全漏洞。一要对施工安装企业施行市场准入,通过资格审查,核发《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许可证》,对擅自加装电梯的企业进行法律责任追究。二要建立开工报批、竣工验收和跟踪抽检制度,施行全流程跟进监管,实行终身追责。三要组织回头看。对已完成安装的电梯进行全面综合检查,曝光并勒令整改安全隐患。

3、纳入目标管理,全面提速增效。加装电梯工作要有计划有目标,计划和目标要纳入市、县(区)、乡(街道办)三级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让政府和企业、业委会、老干部老党员四个轮子联动,上层重在引领保障,基层重在沟通协调,企业重在保质保量。组成一个强大的群众工作平台,有效平衡一层住户与多层住户的普遍性需求矛盾,尽最大可能满足多数住户的需求。

4、探索多元建设模式。一是政府可以组织区(块)招投标,使电梯加装在逐步规范化、标准化的同时,让老百姓更安心、更放心。二是引进社会资本,对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小区或单元先建好电梯,有偿使用。三是对拟加装电梯的住户给予适当补贴。四是允许房屋所有人通过专有部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业主结存的住房公积金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途径进行资金筹措。使用公积金贷款,可以拿自己的电梯所有权作为抵押。

5、广泛发挥各级人大、政协代表的重要作用。全市每个社区和街道都设立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站,并设有工作日进行轮流值班制度,与老百姓沟通交流,他们大有作为。建议1、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到一二线城市进行考察调研,从而提高大家对电梯加装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信力和关注度。2、及时出手,与影响施工的难缠居民进行沟通交流,化解难题,助推电梯加装项目高效运转,促进社会和谐。


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房管中心 协办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华区政府,卫东区政府,湛河区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
办理结果
已办结
答复内容

平顶山高新区管委会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

协办意见的函

 

市房管中心:

王辉委员提出的“对我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现状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我区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王辉委员的建议和意见我们非常认同。

一、高新区基本情况

高新区住宅小区较少,多数为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属院,主要集中在高阳小区、平东站周边,无电梯的多层住宅楼较多。目前高新区暂无多层小区加装电梯,一方面是有些小区空间不允许,另一方面是大部分居民仍持观望态度,认为政策不明确,手续复杂。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组织规划、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整理学习已有加装电梯小区先例的有关文件和具体措施,并结合高新区实际情况,对出台市级政策提供有效的建议。

(二)组织社区、业委会持续听取居民对加装电梯的意向,对有加装意向、条件成熟的小区或楼栋进行提前介入,带领业主到其他已加装电梯的小区学习经验。

(三)建立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牵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相关单位参与的沟通联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业主加装电梯时遇到的问题。同时开展广泛的政策宣传,化解加装电梯时的矛盾纠纷。

以上意见,请在正式答复政协委员时参考。

 

联系单位: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人:代耀晖       电话:18737535007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