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平顶山高新区:探索“党建+”新模式 凝聚党建业务联动发展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23-12-21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政策研究中心  朱科明)今年以来,平顶山高新区政策研究中心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长效机制,有效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建立起了“党建+政策研究”及“党建+读书分享”双轨党建培育机制,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业务素养和工作效能。


“党建+理论学习”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综合能力。以践行“三个一活动”为载体,将“每天一万步、每周一总结、每月一本书”作为大练兵、强素质、提效能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以及为知识信息互联互通而建立的微信群、共享文件夹等,积极分享党政方针政策、体制机制改革、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相关知识,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中心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显著提升。


“党建+读书分享”锻造“五会型”政研干部。以打造会学、会谋、会写、会讲、会干等“五会型”干部为导向,全方位推动读书分享会常态化开展。每周定期召开一次周工作例会。每位工作人员现场分享一周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通报下步工作打算。在读书分享环节,工作人员按照读书分享计划,现场向大家分享阅读的期刊报纸、相关书目书写文稿内容以及心得体会等。会议还不定时播放相关红色电影、各地改革发展优秀案例视频。这种分享会的形式不仅促进了知识的共享,还让大家养成“以写代看”、“以练代战”的习惯,提升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文稿撰写能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精神。截至目前,已开展读书分享45期,分享内容涉及中央、省市各级重要会议精神解读、理论文章、著作摘编、外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经验等各个领域。


“党建+机制创新”激发人才成长新动能。创新部门管理机制,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鲜明导向,针对新入职工作人员文字功底好、综合素质高,但工作经验不丰富等情况,高新区政策研究中心制定了“模块化管理、一体化推进”的人员管理机制。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分工不分家、分职不分责,党员干部带头,形成了统筹有力、步调一致、凝心聚力“以文辅政”的良好工作态势。


“下一步,政策研究中心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学习效率,运用科学的培育方法,积极落实‘以文叙事’‘以文辅政’‘以文鼎新’的全流程政研人才培养方案,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增添新动能。”平顶山高新区政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