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智能问答 | 
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05452946-00000-2021-00001 主题分类: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02-26 关键词:
平顶山高新区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 年)》和《平顶山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主动监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持续便民服务,落实商事制度各项措施。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入落实商事制度各项改革政策,依法放宽注册场所、注册资本登记事项,支持企业创业创新。积极推行“证前指导”“网上办、预约办”“一网通办”,抓好全程电子化自主办理服务和帮办指导工作,同时大力推广营业执照邮寄送达联动服务,加快实现“一网办、零见面”。对于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登记、股权出质等申请,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多数企业注册登记在“一对一”指导帮助下,已经实现半日办结。二是全面依法办事,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宣传政策法规,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专项整治以企业反响集中的作风顽疾,采取规范涉企行为、划定交往清单、开展专项治理、扩大线索来源、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严管厚爱六项举措,重点围绕各职能部门涉企行为,为企业发展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加强信息归集,深化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管委会及公职人员对职权范围内行政事项以及行政服务质量、期限和保障等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承诺。推广应用信用产品,充分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分为5个等级,纳税信用评价较高的纳税人享受办税“绿色通道”。继续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工作,进一步完善涉企信息归集机制,真正发挥“一张网”的作用。2020年,共计信息归集13447条。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程序完备、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2020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4件,备案率100%,做到了“有件必备,有报必审”。同时做好证明事项全面清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工作中,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创新工作方法,将“721工作法”确实落实到工作中,将“硬性执法”转化为主动服务,突出服务为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宣传引导、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在服务中实现行政执法的效果。比如:高新区城管执法局执法过程中,采取预先告知的执法方式,对即将开工的项目进行事先告知,现场下发了《事前提示卡》《建筑施工管理宣传手册》,督导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尽快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落实好“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禁止”。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推动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推动行政执法由探索型、粗放型、经验型向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转变。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电子印章及电子证照系统正式启动,80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有据可查,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需要,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加大对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等破坏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持续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对平顶山高新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延伸审计10家企业,对重要事项进行必要的延伸和追溯,促进财政资金、捐赠款物规范管理分配。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件。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对高新区门户网站进行全新升级改版,开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增加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服务及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企业人民调解组织、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调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全年共调解各类案件316件。以高新区法律服务所为主,邀请、联合其他律师事务所,组建了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专业法律顾问服务队伍,采用整体协调、分片包村、具体到人的工作方式,在我区范围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使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落到实处。

七、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高新区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管理事务的能力。将依法行政培训纳入高新区2020年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案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学工作中,全面提升我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2020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培训12次。

八、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制定《高新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0年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形成“年初制定标准、年中组织检查、年终开展考评”的考核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2020年以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还有较大空间,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还有待提升等。

2021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推动平顶山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2月25日